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231场

发布时间:2017-06-14    作者:夏永姚 教授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6月12日周一上午10:30,中南大学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231场化学楼210顺利举行,本次报告主讲人为夏永姚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梁叔全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

本次报告的主题为“电化学电容器:从材料设计到体系构筑”。电化学电容器按储能方式分为双电层电容器、赝电容器和混合型电容器,目前已应用于快速电动公交中。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是电化学电容器的两个重要特性,提高这两个特性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个是通过优化孔结构、利用法拉第赝电容器增大电极材料的比容量C,另一个方法是通过控制形貌降低内阻、利用混合型电池电容器提高体系的工作电压V。研究发现最优化孔径的值为20μF/cm2,孔径增大,面积电容增大,但体积比电容较少,这主要是大孔有利于粒子的传输,但孔的利用率低,故要合理调节孔径大小。随后夏教授介绍了赝电容电极材料结构与其电化学性能之间的关系,目前三种电化学电容仍有很多问题亟需解决。报告的最后夏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切的交流讨论,细心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报告生动并富有启发性,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


夏永姚,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特聘教授。1987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化学系。1990年获吉林大学化学系电化学专业理学硕士学位。1990-1993年进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工作。1997年获日本佐贺大学能源-材料科学专业工学博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日本文部省教官讲师。1998年赴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员。1999-2001年在大阪工业技术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员。2001-2002年进入日立Maxell公司电池开发中心工作。2003年回复旦大学化学系工作。主要从事新型储能材料和技术的研究,包括锂离子电池、电化学电容器和新型电池体系等。共发表SCI论文250多篇,包括Nat.Chem., Sci.Adv., Nat.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Energy Environ. Sci.,J. Am. Chem. Soc.,Adv. Mater.,J. Electrochem. Soc. etc. 他引1万余次,单篇他引600次。申请和授权专利40余项。2003年回国至今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科技部“973计划”,“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上海市科委和企业合作项目等20余项。转让专利多项,多项研发的材料和技术已产业化或产业化示范应用。获日本电化学会2002年度日本电化学会志优秀论文奖。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2015年获中国电化学会“电化学贡献奖”。2015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担任Editor of J. Power Sources,Editorial Board for Scientific Reports,和《物理化学学报》、《化学学报》、《电化学》、《电源技术》和《化学与物理电源系统》等期刊编委。现任中国电化学会主任,国际电化学会(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Electrochemistry,ISE)中国区代表,电化学会(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ECS)中国分会主席。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特别鸣谢校友支持商:广西三江有机茶品牌-御君眉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