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214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1-02    作者:潘伟教授(清华大学,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1月3日周二上午10:0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214场在化学楼210顺利进行,本次学术沙龙的主讲人为潘伟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梁叔全教授、林高用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

报告会题目为“Improve the Thermal Physical Properties of TBC by Point Defect Engineering”,潘教授介绍了热机高温叶片陶瓷热障涂层的发展背景以及主要特点。陶瓷的热障涂层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是防止零件过热,二是提高燃烧温度和发动机的效率。下一代燃气轮机的新型热障涂层将有许多优良性能,如热导率小于<2W /m·k、高温下相稳定、高热膨胀速度、低烧结率、低氧扩散速率等。其中热导率是热障涂层的重要性能参数之一,主要通过固体中的声子散射速度减小热导率,影响声子散射速度的因素主要有点缺陷(空位、阴阳离子空位、替换原子、间隙原子)、位错以及晶界等晶体缺陷。随后潘教授根据gd8+xCa2+y(SiO2)6O2+3x/2+y的实例讲解了点缺陷对热导率的影响,并介绍了3DX射线mapping仪的使用。报告会最后,潘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切的交流讨论,细心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全场掌声热烈,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

潘伟,清华大学教授,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1987年在日本名古屋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1990年在日本名古屋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19901991年在日本神户制钢公司钢铁技术研究所工作

兼任中国硅酸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日本陶瓷协会学术论文誌《Journal of The Ceramic Society of Japan,《硅酸盐通报》,《硅酸盐学报》,《现代技术陶瓷》,《过程工程学报》, 国际梯度功能材料顾问委员会理事,亚洲-澳州陶瓷联盟理事长。

担任过第六至第十九届全国特种陶瓷学术年会秘书长,组委会主席。第一至第九届中国国际高性能陶瓷材料学术会议组委会主席。第7届国际梯度功能材料学术会议主席。第五届国际陶瓷大会组委会主席。2016年当选为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

目前主要从事高温结构陶瓷材料,高温热障涂层材料,透明陶瓷材料、纳米陶瓷材料与器件研究工作。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特别鸣谢校友支持商:广西三江有机茶品牌-御君眉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