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212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2-27    作者:卢红成博士    来源:     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26日周一下午3:0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212场在化学楼210顺利进行,本次学术沙龙的主讲人为卢红成博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蔡格梅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

报告会题目为“低维量子反铁磁性材料的合理设计、制备与性能”,卢博士为我们介绍了非传统铜铁基等高温超导材料的发现显示出传统超导BCS理论的局限性。成功解释和理解非传统高温超导机制已经成为人们几十年来无法攻破的难题。而现在人们普遍认为非传统超导机制与低维量子磁体以及自旋液体紧密有关。因此,除了尝试理论研究外,实验上制备和实现低维量子磁体和自旋液体来进行具体分析和研究变得尤为重要。为了更好地通过低维量子磁体和自旋液体研究高温超导及其他新奇量子现象,卢博士通过不同方法分别制备了两种几乎完美的一维反铁磁性材料(S=5/2)。尽管一维链间交互作用非常强,但是传统的三维长程有序在2K的低温下都成功避免。此现象显示出制备出来的一维反铁磁性材料的一维性能极为优越,超过报道过的任何类似一维磁体。报告会最后,卢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切的交流讨论,细心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全场掌声热烈,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

卢红成,男,1987年生。2004-2014年在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获得本、硕、博士学位;2010-2014年在美国西北大学化学系完成博士课题;2014-2016年,在日本京都大学物质能源化学系做研究员;目前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物理系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新型非线性光学,锂电池材料,拓扑绝缘体、低维量子磁体、超导材料及机制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J.Am.Chem.Soc., Angew.Chem.等世界顶级期刊上。并多次在J.Am.Chem.Soc., Angew.Chem., Adv.Mater., Adv.Func.Mater.等17个杂志担当审稿人和仲裁审稿人。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特别鸣谢校友支持商:广西三江有机茶品牌-御君眉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