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Ethical and Sustainable Consumption in the Age of Climate Emergency

发布时间:2017-04-04    作者:山本良一教授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3月31日周五下午14:30,学术报告在升华前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的主讲人为山本良一教授。

报告会的题目为“Ethical and Sustainable Consumption in the Age of Climate Emergency”。首先,山本良一教授谈到如今地球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在2015年12月12日签订的巴黎协议中,约定地球温度的升高需控制在2℃以下,最好在1.5℃以下。而各项数据显示,2016年温度大幅升高,预计在2024年升高1.5℃,到2036年就会升高2℃,如此,我们将面临气候崩溃危机。2016年北极冰原面积减少到只有过去的一半,印度极度干旱,平均温度上升4~5℃,欧洲塞纳河大洪水,中国湖北、安徽等地大洪水,长此以往,未来20~30年地球生态圈将会被不可逆转破坏,生物种类大量减少,海平面在本世纪将上升2米,到22世纪将上升6米,许多国家和地区将被淹没。对此,山本良一教授提出的解决方法是提倡伦理性可持续性消费,即呼吁大家都按照伦理观念行动,在经过伦理性认证的公司消费,使得第三世界国家公平贸易,通过我们自主选择的消费,从而影响企业、影响政府,促进世界经济的绿色发展。报告结束后,山本良一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切的交流讨论,细心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并且现场签名赠书,报告生动并富有启发性,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

山本良一教授,环境材料学说的创始人,生态设计的倡导者,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LCA日本Forum会长,国际机构、亚洲生产性机构、绿色生产性咨询委员会副会长,日本道德消费推进协议会(JET)代表,日本环境事业推进机构(JAEB)会长,日本消费者厅伦理消费调查研究会召集人,曾任日本文部省科学官。

山本良一教授1969年毕业于东京大学工业部冶金专业,1974年获东京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74~1976年德国Max-Planck金属研究所客座研究员,1978~1980年加拿大British-Columbia大学介子研究机构进行国际合作研究。1981~1988年任东京大学工学部金属材料学科副教授。1988~1992年任东京大学先端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教授,1992年-2011年为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教授,2001~2003年兼任东京大学国际产学研研究中心主任。从2003年起担任日本中央环境审议会委员、代理会长等诸多兼职,是我国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等30余所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名誉教授,访问中国70余次,曾受到胡耀邦总书记、江泽民主席接见,对促进中日交流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