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166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7-23    作者:鲍立飘 博士    来源:     浏览次数:

 

2016715日下午15:0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材料学院研究生会及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166场在特冶楼229#顺利举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梁叔全教授、江勇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

受梁叔全教授邀请,华中科技大学鲍立飘博士做了题为“富勒烯分子的结构和化学改性”学术报告。富勒烯作为唯一具有分子形态且可溶的碳同素异形体,对其结构和性质的探索不仅有利于加深对富勒烯的理解,更为碳纳米管及石墨烯等的结构、性质和应用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鲍立飘博士本次的学术报告围绕富勒烯分子的结构和化学性质展开。1)尽管富勒烯分子在理论上存在巨大的多样性,但目前获得的富勒烯分子个数仍十分有限。利用金属掺杂构建了多个新型富勒烯分子,并利用单晶X射线唯一确定了其独特的结构;2)对富勒烯的化学改性是实现其应用的前提,通过多种手段探索了不同富勒烯分子的化学性质并表征了其对应产物,为其在催化、量子器件等方面的应用提供了可能。

报告人简介:

鲍立飘博士:2016年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2014-2015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联合培养,2011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主要研究兴趣为富勒烯等碳纳米材料的结构和改性应用研究,着重利用单晶X射线衍射技术和量化计算对其分子、电子结构和性质进行深入探索。已在国际著名期刊如Angew. Chem. Int. Ed. (ACIE), J. Am. Chem. Soc. (JACS), Chem. Sci., Chem. Com.等发表15SCI论文, 包括ACIE 2篇、JACS 4篇、Chemical Science 1篇,总论文影响因子118。参编专著2部。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