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176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9-29    作者:衣馨瑶 博士    来源:     浏览次数:


2016年9月28日下午16:00,中南大学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176场在化学楼210顺利举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勇教授,魏秋平副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

衣馨瑶博士做了题为SPR技术研究阿尔兹海默症相关的b-淀粉样蛋白的产生与聚集过程的学术报告。阿尔兹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AD)发病的主要原因是淀粉粥样蛋白(amyloid-beta, Aβ)的产生和清除失衡。因此,Aβ及其相关蛋白的研究可为AD预防及治疗提供重要信息。衣馨瑶博士采用表面等离子体激元共振(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 SPR)和电化学方法对Aβ进行了定量及定性研究工作。报告内容包括对三种(姜黄素、Cu2+、亚甲基蓝)Aβ聚集调节物对Aβ(1-42)聚集过程的影响,初步验证了Ca2+对Aβ于磷脂相互作用的影响。另外,衣博士采用可再生的Ni2+-NTA传感芯片建立了连续筛选β-分泌酶(BACE1)抑制剂的SPR方法,该方法简单、快速、灵敏、检测通量高。

报告人简介:

衣馨瑶,女, 2014年博士毕业于中南大学分析化学专业,2011-2013年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联合培养。2015年入职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并进入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传感与表面分析、老年神经推行性疾病机理研究、以及疾病标志物检测技术的开发等。已在Anal. Chem.,Biosens. Bioelectron.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并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一项。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