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165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7-23    作者:文可云 博士    来源:     浏览次数:

 

2016629日周三下午4:0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165场在特冶楼229学术活动室顺利进行,本次学术沙龙的主讲人为文可云博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勇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

报告会的题目为几种碳材料的微观结构研究文可云博士重点介绍了高温气冷反应堆用石墨芯材料。石墨芯作为反应堆的结构材料以及中子减速功能材料,是高温气冷反应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石墨在反应堆中由于受中子辐照,各种性能均发生变化,其中最重要的变化是尺寸变化,尺寸的膨胀会导致核石墨中形成微裂纹(Mrozowski裂纹),最终影响反应堆的寿命。文可云博士通过对核石墨、高取向水解石墨、天然石墨和焙烧炭等多种碳材料微观结构的研究,证实了核石墨中微裂纹是真实的微观结构特征,同时文可云博士对微裂纹的尺寸、数量、分布及形成原因做出了更深一步的讲解,报告结束后,文可云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情的交流,细心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全场掌声热烈不断。

报告人简介

文可云,1980-1984年在国防科技大学材料燃料系金属材料及金属基复合材料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1987-1990年在导师郭可信院士指导下,从事与准晶结构相关的铝合金中间相透射电子显微学研究,获大连理工大学材料工程系硕士学位。1990-1996年在长沙矿冶研究院担任材料工程师。1996-1998年在中南工业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1998年赴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留学,在导师Günter Gottstein 教授指导下从事纤维增强NiAl 基体复合材料研究,2003年获德国亚琛工业大学金属学与金属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2004-2008年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材料科学中心任博士后研究员,负责各种石墨(天然石墨,高定向水解石墨,核用石墨)和焙烧碳的微观结构和力学性能,以及高定向水解石墨,核用石墨离子辐照损伤以及石墨氧化机制研究。2009起在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任特聘教员,并自主创业。目前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球形硬碳负极材料研发,以及石墨烯低成本制备技术及其应用研究。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