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157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5-12    作者: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来源:中南大学材料学院     浏览次数:

 

2016511日周三下午1500,中南大学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157场在特冶楼229#顺利举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勇教授、郑峰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

受江勇教授邀请,西班牙马德里先进材料研究所徐广龙博士做了题为“多晶耦合型相变的非线性金兹堡-朗道耦合模型”的学术报告。马氏体相变作为位移型相变的典型,常常和扩散型相变耦合控制着合金中组织的形成和演化,并对力学性质产生重要影响。报告回顾了现有的马氏体相变模型,通过理论分析和模拟计算,分析了现有各种模型的特点和不足。其中,基于不可约化的群表示的朗道模型在物理上具有完备性,但是其在结构材料领域的应用却十分有限。通过和相场模型、计算热动力学以及位错动力学在物理内禀层面的耦合,报告人提出了物理自洽的耦合型朗道相变模型,并应用到合金的组织控制中。通过对形状记忆合金和淬火-配分钢等合金材料的组织演化模拟,耦合相变模型不仅精确描述马氏体组织的形貌特征,重现了实验中观察到的晶界/位错形核,扩散引起的成分再分布等物理冶金现象,揭示了淬火-配分的物理冶金机制,还通过对模拟结果的分析阐明了现有微观组织模型之间的关联,初步建立了多场耦合微观组织演化模拟的框架。

徐广龙博士的演讲热烈激动,声情并茂。报告结束后,徐广龙博士与江勇教授和郑峰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亲切的回答了很多学生听众的问题,全场掌声热烈不断。

报告人简介:

徐广龙博士,2008年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材料学院,获学士学位。同年进入金展鹏院士团队开展相图测定与计算热力学研究,2011年获硕士学位。20119-20163月,在西班牙马德里先进材料研究所(IMDEA Materials)担任研究助理,从事相变动力学的高性能计算研究,20162月获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UPM)计算材料学博士学位。2010年与2014年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分别在韩国浦项工业大学(POSTECH)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OSU)开展分子动力学和相场模拟在微观组织演化控制领域的研究。徐广龙博士研究方向涉及相图热力学、扩散与结构相变动力学。发展了基于朗道理论的相变模型,并开发了相应的计算软件用于微观组织演化模拟和力学性质预测。迄今参与了欧盟钢铁和煤炭重大专项、欧盟集成材料计算专家组计划、瑞典Thermo-Calc公司镁合金热力学数据库开发等科研项目。在Scripta Mater., Comput. Mater.Sci., Metall. Mater. Trans. A等冶金材料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曾获得国际CALPHAD学会Larry Kaufman奖学金,瑞典STT奖学金,马德里理工大学最佳博士论文奖(Sobresaliente Cum Laude)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