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155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5-04    作者: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来源:中南大学材料学院     浏览次数:

 

201653日周二上午1030,中南大学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155场在特冶楼229学术活动室顺利举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勇教授、刘立斌教授周亮副教授及材料院数十位研究生到场参加。

受江勇教授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博士、中南大学优秀本科毕业生邱嫡做了题为“晶体缺陷对钛合金中α相析出行为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结合邱嫡博士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利用连续介质力学理论和相场微弹性理论,计算多种基本缺陷的应力场,并以此作为大尺度三维多相场模型的输入,同时引入材料热力学和动力学数据库,在介观尺度下研究双相钛合金中不同维度的晶体缺陷(如基体位错、晶界、及初生a相片层等)对相变过程中a析出相空间位向和微观织构的影响。并运用数值方法对演化过程中的变体选择程度及微观织构进行定量表征和统计,提出了探索晶体缺陷附近新相析出行为的理论研究框架和新思路。

报告结束后,邱嫡博士同到场的诸位老师进行了详细的学术探讨,针对相场模拟计算方法的优缺点进行了讨论。同时,到场的研究生也就论文写作、发表和相场模拟计算方法的应用领域进行了交流。

报告人简介:

邱嫡,女,上海交通大学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读博士生。2011年获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士学位(导师:李周教授),并获中南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 2012-2014年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学习和从事固态相变的介观尺度多相场模拟研究(导师:王云志教授)。研究结果以第一作者在材料类顶级国际期刊《Acta Mater》发表论文2篇,并获2015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先后在美国TMS学会20142015年会上作口头报告和墙报交流,在2016年第16届全国钛及钛合金会议作分会场邀请报告,并担任分会场主席。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