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154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5-04    作者: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来源:中南大学材料学院     浏览次数:

 

2016427日周三下午1500,中南大学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154场在特冶楼229学术活动室顺利举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赛毅教授、叶凌英副教授、唐建国副教授、周亮副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

受李赛毅教授邀请,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刘晓龙副研究员教做了题为“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子织构与残余应力测量平台进展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残余应力影响构件尺寸精度和应力状态的精确控制,并显著影响服役性能;织构则严重影响材料的各向同性。相比其他分析方法,中子衍射法能够深度无损测量材料与构件内部的三维残余应力场,以及大块、多相、复合材料的体织构测量。报告开始李赛毅教授热情欢迎与介绍了刘晓龙和李眉娟报告人。刘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中子散射技术以及恢宏的中子散射谱仪的布局,而后具体介绍中子织构谱仪软硬件和极图窗分辨率、中子织构测量优势和工作实例;中子残余应力谱仪软硬件、中子残余应力测量优势和工作实例;以及“材料与构件深部应力场及缺陷无损探测中子谱仪”(依托中南大学)的预期目标与建设现状。

报告结束后,刘晓龙副研究员与李赛毅教授、周亮副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并热情的回答了很多学生听众的问题。刘副研究员也表示希望和各位师生多交流互相学习,最后也欢迎老师同仁们积极申请测试机会。

报告人简介:

刘晓龙,现为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子散射实验室任副研究员。2006年获西北工业大学学士学位,2009年获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硕士学位,2012年获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博士学位。2013年3月-9月受国际原子能机构资助,在澳大利亚核科学与技术组织(ANSTO)学习中子织构与残余应力测量方法。先后参与了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子织构谱仪、中子残余应力谱仪、材料与构件深部应力场及缺陷无损探测中子谱仪的建造工作,建立了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子织构谱仪与中子残余应力谱仪的实验方法,并利用国际标准样品完成了谱仪的可靠性验证。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