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152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4-25    作者: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来源:中南大学材料学院     浏览次数:

 

2016413日下午410,中南大学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152场在特冶楼229学术活动室顺利举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勇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

受江勇邀请,北京创腾科技有限公司任高级技术支持专家张亮博士来我院做题为“分子模拟技术在新材料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计算材料学不仅为材料理论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方法和途径,也使材料的实验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认知阶段,极大促进了21世纪新型材料的研发进程。报告中江勇博士从量子力学和分子力学动力学方法出发,结合Materials Studio这一多尺度多功能分子模拟软件,与在场师生分享和讨论分子模拟领域的新方法在金属材料、纳米材料、电子信息材料及复合材料的新应用。江勇博士着重介绍了Materials Studio,一个全尺度材料模拟平台。这个平台以可视化视窗界面Materials Visualizer为核心,在其上共整合了24个功能模块,囊括了量子力学方法、经典模拟方法、介观模拟方法、有限元模拟等各种常见分子模拟方法,以及晶体结构解析、晶体形貌预测、定量构效关系分析等实用工具,实现了从电子结构解析到宏观性能预测的跨尺度研究。

报告结束后,在场许多师生对Materials Studio产生了兴趣,并希望能进一步了解并且运用到该平台。江勇博士耐心回答在场师生的提问,提出希望不久以后能与大家有更多的合作和交流。

报告人简介:

    张亮,博士,现为北京创腾科技有限公司任高级技术支持专家。2010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理论与计算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10-2013年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任职。熟悉量子力学、分子力学、分子动力学、蒙特卡洛等多种研究方法,具有丰富的理论功底和10余年Materials Studio的应用研究经历。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电子转移动力学模拟,催化剂的设计和催化机理,燃料燃烧裂解反应机理,敏化太阳能电池设计和性能评价。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