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159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5-29    作者:张利军    来源:     浏览次数:

 

2016518日下午400,中南大学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159场在特冶楼229学术活动室顺利举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勇教授、陈志永教授、汪冰峰副教授及数十位研究生生到场参加。

受江勇教授邀请,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张利军教授做了题为“Quantitative and efficient phase-field model with finite interface dissipation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materials science”的学术报告。报告中,介绍基于有限界面耗散的定量多相场模型的建立,及其在材料科学模拟计算中的应用实例。作为近年来研究的热点方向,介观尺度的相场模拟在材料微观结构模拟中具有重大意义,也是一种重要的模拟手段。张教授通过若干实例的介绍,分析了相场模拟的模型建立过程,同时也回答了到场同学的疑惑。

报告结束后,张利军教授同现场师生进行了密切的交谈,并回答了师生关于相场模拟方面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

张利军,现为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升华学者”特聘教授,国际SCI刊物J. Min. Metall. Sect. B-Metall编委。2001–2010年在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学习(导师杜勇教授),先后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其中博士论文获湖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2011–2012年获德国“洪堡学者”资助,在德国Ruhr-University Bochum先进材料模拟中心从事研究工作。目前研究方向为材料热力学、扩散动力学、相场模型及材料制备过程微观结构的定量模拟。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中俄国际合作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10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德联合实验室、科技部973计划子课题、工信部重大专项子课题等10余项。在Acta MaterScripta Mater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担任Sci ReportsActa MaterScripta Mater18种国际期刊论文评审人,在国际性会议上做大会邀请/口头报告19次,并担任大会主席1次、分会场主席3次。获国际CALPHADSTT奖学金、首届中瑞材料热力学及其应用国际研讨会最佳论文、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及国际CALPHAD年度会议最佳墙报奖。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