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117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3-0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534日下午4:30,由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117场在特冶楼229学术活动室顺利举行,这也是本学期首场学术沙龙活动。

本次学术沙龙的主讲人是我校95级校友,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王红霞副教授,主题是“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在太阳能电池等领域中的应用”。报告会有包括材料学院院长梁叔全教授、副院长刘立斌教授、郑峰教授、李志成教授、潘安强教授、陶辉锦副教授、艾延龄副教授、刘军副教授以及化工院多位老师在内的近百名师生到场参加。

       

                  

报告会伊始,院长梁叔全向王红霞副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参加本次报告会的各位老师,并代表材料学院赠送了精美的纪念品。报告过程中,王红霞副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在中南大学学习时的生活经历,介绍了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的校园环境、科研设备、对外交流等概况。然后结合自身的研究工作及科研心得为在场的师生作了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在太阳电池等领域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概述了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和测试方法,重点讲解了第三代太阳能电池——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SC)的国内外研究现状。报告中涉及一维TiO2纳米棒阵列的制备方法和其独特的一维电子传导的通道的特性;展示了钙钛矿量子点(PQD)复合多壁碳纳米管(MWCNT)后光电转化效率的提升现象,并对其性能提升的机理做了简要介绍;探讨了材料结晶程度的高低对太阳能电池电化学性能的影响等。最后,王红霞副教授还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的讲解,并与在场师生做了热情的交流。

报告人简介:

王红霞,博士,现为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副教授。1995-2002年本科、硕士毕业于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硕士导师为黄可龙教授。 2005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导师为陈立泉院士。博士期间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及中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2005-2006年为日本静冈大学访问学者。2006-2007年就职于 Dyesol Ltd研发公司。2007-2010年为英国巴斯大学博士后,师从劳伦斯.皮特教授。2010年加入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任高级研究员。2012年获澳大利亚科技部“ARC Future Fellow”资助,被聘为高级讲师。2014年被提升为副教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燃料敏化太阳能电池、超级电容器、和锂离子电池。已在JACS, Chem. Comm., J. Mater. Chem.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论文总引用近1000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11次。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