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材料学院“德材讲坛”第467场——立方金属材料加工硬化机理新认知

发布时间:2021-12-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128日上午10:0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德材讲坛467场学术讲座于校本部特冶楼229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刘胜胆老师主持,众多同学慕名前来听取报告,气氛十分活跃。



受材料学院刘胜胆教授邀请,蒋福林副教授以立方金属材料加工硬化机理新认知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首先,蒋福林副教授提出,金属材料强韧化机理的深入认知是高性能合金先进设计方法和制备技术发展的基石。随后,教授讲道,在经典强化理论中,提高金属材料的强度,本质是通过各种方式阻碍位错运动,主要包括引入障碍物和缠结位错,并认为总强度为各种障碍物强化与位错强化的线性或非线性叠加。最后,蒋福林教授结合所在团队的最新研究,系统探讨冷变形的铁素体钢、马氏体钢、奥氏体钢和铝合金等金属材料中障碍物(晶界、固溶原子、析出相、孪晶、层错等)强化与位错强化的内在关系,并提出了新的非强化叠加机理,修正了传统的强化叠加理论,为深入理解金属强化机理及先进合金开发提供理论基础。



报告结束后,蒋福林副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细心回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

蒋福林博士现为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和Mc-Master University联合培养博士KyushuUniversity博士后研究员及助理教授入选湖南大学"岳麓学者晨星岗、青年教师托举计划担任J Mater. Sci. Technol., J. Magnes. Alloy等知名期刊通信评审专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金属材料强韧化机理、力学与组织定量物理模型、塑性变形基础理论、加工工艺及高性能轻量化材料设计、先进增材制造技术等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了“973”项目子课题、科技部国际合作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土点基金级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重点基础研究项目等。已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Int. J. Plast., J.Mater. Sci. Technol, J. Magnes. Alloy.等发表论文60余篇。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