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暨材料学院“德材讲坛”第469场——基于中子散射技术的多物理谱仪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及上机申请

发布时间:2021-12-1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121010:0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暨材料学院德材讲坛469场学术讲座于校本部特冶楼229举行。本次讲座由周梓荣教授主讲,江勇老师主持。众多师生慕名前来参加这次学术讲座,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受材料学院江勇教授邀请,许运华教授针对-有机电池材料及电化学过程研究进行了学术报告。许运华教授介绍了基于中子散射技术的多物理谱仪的用途与性能,并简要介绍了其使用方法。许运华教授讲道,多物理谱仪是东莞理工学院投资近亿元与CSNS等共同建设的国内首台中子全散射谱仪,该谱仪将为国内外中子散射用户提供一个研究多有序度材料的科研平台,在我国材料科学、凝聚态物理、生命科学、纳米等学科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多物理谱仪的用途有以下几点:可对不同温度与压力下非晶合金、高熵合金等无序材料结构进行原位研究;可研究不同环境下晶体材料原子局域分布或两体关联信息;可对纳米结构进行测定及环境对纳米结构影响的原位研究;还可对液体、储氢材料等的结构进行测定。目前,多物理谱仪已开展了东莞理工学院、香港城市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用户的实验,正在开展2022年上半年用户上机申请。



报告结束后,周梓荣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细心回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周梓荣,教授、博导,东莞理工学院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多物理谱仪管理办公室主任。

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等科研项目15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2项,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8项,曾获广东省科技进步特等奖、二等奖。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