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暨材料学院“德材讲坛”第464场——高能电池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21-09-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930日上午10:3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暨材料学院德材讲坛464场学术讲座于校本部升华楼101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卢周广教授主讲,周江老师主持,材料院近百名师生慕名前来参加这次学术讲座,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受材料学院梁叔全教授、周江教授邀请,卢周广教授针对高能电池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学术报告。本次报告首先介绍了目前比较看好的下一代高能量密度电池材料,如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和锂空气电池等。然后重点介绍其实验室在高能量密度电极材料及其器件方面的研究成果,包括高电压钴酸锂、富锂锰基正极材料,超高镍正极材料,硅碳负极材料,锂空气电池空气电极用高效电催化剂,以及空气电极用选择性氧气透气膜和有机钠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等。

报告结束后,卢周广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细心回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

卢周广博士于2001年获得中南大学学士学位,2004年获得中南大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香港城市大学博士学位,于2012年加盟南方科技大学,现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深圳市鹏城学者,深圳市氢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福布赖特(Fulbright)学者。主要从事先进能源材料的分子设计、精准合成、结构调控和电化学反应机理研究。研究亮点 是能源材料电化学反应中间体的调控和演化机制研究。2012年迄今在Natural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SCI论文130多篇,他引8000多次,高频H指数53,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作特邀报告20多次。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二十多项,主持或承担国家和省市科研项目多项。获得 2017年度南方科技大学卓越科研奖,2019年度南方科技大学优秀教学奖。长期担任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等 知名学术期刊论文评审人。现任中国储能与动力电池及其材料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广东省锂离子动力和储能电池先进制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