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材料学院“德材讲坛”第461场——固体离子导体中的晶格缺陷:理论与新兴应用

发布时间:2021-09-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928日下午15:0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德材讲坛461场学术讲座于校本部特冶楼229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参加,现场座无虚席。材料院的同学们活跃积极,甚至有学生全程站立听取报告,学生和老师们交流讨论十分热烈。



受材料学院梁叔教授邀请,郭新教授针对固体离子导体中的晶格缺陷进行了学术报告。在本次报告中,郭新教授概括了对点缺陷、位错和晶界的研究成果,并提出对材料中缺陷的调控方法介绍基于缺陷调控的些新兴应用包括类脑芯片及人工智能、固体电解质及固态电池、气体传感器及人工嗅觉。

报告结束后,郭新教授与老师学生们互相交流,生动形象地描述了人工智能的未来,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

郭新,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二级教授,中国固态离子学会理事,国际期刊“Solid State Ionics”编委国际固态离子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olid State lonics)学术奖评审委员回国前任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Juelich)终身高级研究员,之前,他曾在德国马普固体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Solid State Research)从事研究工作多年。2005年获美国陶瓷协会学术奖Ross Coffin Purdy Award 在国内外主流学术会议MRSE-MRS ECSMS&TSSI 及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如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瑞士联邦工学院、德国马普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科院物理所等作过80余场邀请报告,在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2012年全职回国后创建 固态离子学实验室 研究领域可概括为固态离子导体与混合导体及其在信息、能源与环境等领域的应用,具体研究领域有1. 类脑芯片与人工智能,2.固体电解质与固态电池 3.气敏传感器及人工嗅觉。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