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以创新驱动激发活力,以先进材料构筑未来”第二十五届材子论坛暨材料院研究生学术先锋沙龙

发布时间:2022-05-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527日,以创新驱动激发活力,以先进材料构筑未来第二十五届材子论坛暨材料院研究生学术先锋沙龙于校本部特冶楼212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获得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及校长奖学金的优秀学生来做分享报告。众多研究生都踊跃报名参加这次分享报告,共有七十多位同学来到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具体讲座安排表:

专题报告

时间

报告题目

报告人

10:00-10:20

锌负极表面晶面取向结构及其可逆性研究

周苗

10:20-10:40

锰基正极材料结构调控及储锌性能研究

高玉欣

10:40-11:00

Li2ZrO3固态电解质材料的离子导电性能与构效关系

杨林

14:30-14:55

铜基催化剂的设计及其在小分子转化中的应用

辛月

15:00-15:25

自催化介孔二氧化硅纳米系统构建及肿瘤级联治疗

胡姚

15:30-15:50

水系锌离子电池界面结构与电化学性能关系的机理研究

郭珊

16:00-16:30

晶体缺陷、离子扩散与电化学研究

刘哲轩

16:30-16:50

基于熔盐法直接再生废旧三元正极的前沿进展

覃佐宇


本次讲座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上午十点整讲座拉开序幕。

博士研究生周苗就锌负极表面晶面取向结构及其可逆性研究进行了介绍。首先,向大家讲述了其工作的主要内容通过调节锌负极表面晶面取向,使其暴露更多的(002)晶面,获得一种高稳定可逆的锌负极材料(取名Zn(002))。并结合DFT计算,从微观原子角度揭示了锌负极电化学性能与其表面微观晶面之间的内在联系

(图为主持人周苗


研究生高玉欣就锰基正极材料结构调控及储锌性能研究进行了汇报首先介绍了锂离子电池优势及其应用,同时也提出了锂资源储量匮乏、生产成本高和安全风险高等问题。而后介绍了通过晶面调控和碱金属离子预嵌策略提升水系锌离子电池锰基正极材料反应动力学行为和储锌性能。

(图为主持人与高玉欣


研究生杨林就Li2ZrO3固态电解质材料的离子导电性能与构效关系进行了汇报。主要介绍了LZO材料这种少有的对锂金属稳定的氧化物类型的材料。并介绍了该材料提高锂离子电导率及对其应用于全固态电池极具意义。

(图为主持人和杨林)


下午两点半,博士研究生辛月就铜基催化剂的设计及其在小分子转化中的应用进行汇报。介绍了小分子高效催化转化为高附加值化学品对优化能源结构和推动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以及自己在Cu基材料催化剂方面的研究。

(图为辛月与主持人)


研究生胡姚介绍了自催化介孔二氧化硅纳米系统构建及肿瘤级联治疗方面的研究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介孔二氧化硅纳米粒在生物医疗领域的地位,因高比表面积、易修饰表面和稳定理化性质等优良特性具有广泛应用。然后介绍针对肿瘤特殊微环境,构建出一种自催化介孔二氧化硅纳米系统来用于肿瘤多模式联合治疗的相关工作

图为胡姚与主持人


博士研究生郭珊就水系锌离子电池界面结构与电化学性能关系的机理研究进行介绍。首先简要的介绍了水系锌离子的研究背景,然后从界面角度深入的介绍了有助于我们掌握副反应产生的基本规律,掌握这些基本的影响规律对于后期水系锌离子电池的改善和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图为郭珊与主持人)


博士研究生刘哲轩针对晶体缺陷、离子扩散与电化学研究方向进行介绍。首先讲解了离子扩散动力学的基础知识然后向大家介绍了探究晶格缺陷对配位环境的影响,及其与离子扩散动力学之间的构效关系的具体工作。

图为刘哲轩与主持人


研究生覃佐宇就基于熔盐法直接再生废旧三元正极的前沿进展进行汇报。首先向大家讲解了锂离子电池(LIB)的发展背景同时提出了锂离子电池发展的阻碍,并且引出回收废旧锂离子电池的重要意义。接下来,主要对废旧LIB电池回收的前言进展进行概述,并介绍了通过熔盐法直接再生废旧三元正极的工作

图为覃佐宇


下午五点四十以创新驱动激发活力,以先进材料构筑未来第二十五届材子论坛暨材料院研究生学术先锋沙龙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在本次讲座的最后,参与讲座的同学与胡小清书记、张彦隆老师一同合照留念。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