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暨材料学院“德材”讲坛第481场——锂硫电池的设计制备及电池回收

发布时间:2022-07-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26日下午15:0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暨材料学院“德材”讲坛第481场学术讲座于校本部特冶楼229举行,主讲人周光敏副教授,邀请人为陈根副教授,现场四十多名师生前来参加讲座,学术氛围非常浓厚。

主讲人周光敏副教授做了题为“锂硫电池的设计制备及电池回收”的报告。在本次报告中,周光敏副教授介绍了在双碳背景下锂硫电池具有明显高于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被视为最有前景的下一代高能量密度电池体系。然而锂硫电池中间产物的溶解流失传统硫电极反应动力学缓慢极大的限制锂硫电池进 一步发展。

周光敏副教授针对硫转化困难与溶解流失的难题构建了自愈合及三明治正极结构大幅提升锂硫电池循环稳定性发展了物理和化学限域协同提升硫正极稳定性的思路通过异质原子掺杂调控吸附及催化中心的原子结构提升硫还原反应过程的转化动力学提出基于硫化锂及多硫化锂的双向催化复合硫正极设计依据揭示单原子催化剂电子结构和本征活性间构效关系并提炼描述符指导锂硫电池催化剂的高效筛选。同时周光敏副教授提出我们应该在废旧锂离子电池的清洁回收新技术与回收产物再利用方面开展工作以实现电极材料的闭环回收与高值化利用。

报告结束后,周光敏副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细心地回答了参与人员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报告人简介:

周光敏,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 2014 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导师为成会明院士和李峰研究员。2014 2015年于美国UT Austin 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Arumugam Manthiram教授。 2015-2019年在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合作导师为美国科学院院士YiCui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化学储能材料及器件与电池回收,已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论文包括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Energy Chemical Reviews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PNAS Advanced Materials等。 论文被引 30200多次(Google Scholar) , 40余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H-index72 , 2018 2021连续4年入选科 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担任期刊JEnergy Storage Materials副编辑/科学执行编辑及多 个期刊青年编委。获得包括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青年奖、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青年科技奖、能源存储材料青年科学家 奖、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Materials Today Rising Star Awards等奖励。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