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暨材料学院“德材讲坛”第492场——水系可充锌电池材料与器件设计

发布时间:2022-08-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826日下午16:0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德材论坛”第492场学术讲座。因为暑期返家政策,本场学术讲座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但这仍不减材料学院学子的热情,众多师生参加了这场学术会议。同学们积极讨论交流,线上讲座依旧气氛活跃。

受材料学院梁叔全教授和周江教授邀请,牛志强研究员针对“水系可充锌电池”进行了学术报告。在本次报告中,牛志强研究员提到为提高正极材料的性能,我们利用离子引入、碳纳米复合、晶型调控以及分子设计等策略,开发了一系列锰基、 钒基和有机正极材料。并且在钒基和有机正极材料中提出了氢离子嵌入机理,在钒基材料中提出了阴离子氧化还原化学,在锰基材料中提出了氢离子与铵离子共嵌入机理。

报告结束后,牛志强研究员热情高回答学生们的问题,与师生分享讨论研究成果与感悟,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
        
牛志强,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化学学院应用化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天津市南开区海河碳中和研究院理事长。主要从事水系可充电池材料与器件研究,已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Nature Commun. (3)J. Am. Chem. Soc. ( 1)Angew.Chem. Int. Ed. ( 16)Adv. Mater. ( 10) 全部论文他引10000余次。编著专著《低维纳米材料柔性储能器件》和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燃料电池科学与技术》。水系锌电池相关工作获2021年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完成人)。先后获得国家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天津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天津青年五四奖章,入选第六届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杰出青年科学家、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和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担任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理事、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院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超级电容器与储能技术委员会委员SCIENCE CHINA Chemistry Science BulletinEnergy Material Advances等近十个期刊编委或青年编委。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