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暨材料学院“德材讲坛”第502场——量子点三线态传能与有机光催化

发布时间:2023-04-0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49日下午两点,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暨材料学院“德材讲坛”第502场学术讲座于中南大学本部北校区特冶楼229室召开。本次讲座由材料学院陈根副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吴凯丰教授对量子点三线态传能与有机光催化的相关机理及应用进行分享,材料院诸多同学对量子点机理研究及其应用十分感兴趣,慕名前来参加本次学术报告,学术氛围非常浓厚。

胶体量子点是一类溶液法制备和加工的低维半导体材料,它具备丰富的光物理和光化学性质,在量子信息和能源技术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吴凯丰教授简单介绍了基于超快谱学方法系统揭示了量子点——有机分子三线态传能中的量子尺寸效应、电荷转移介导机制及缺陷态激子转移行为,实现了低毒性近红外量子点敏化的高效率近红外到可见光子上转换,与有机光合成交叉融合,展示了“太阳光合成”的巨大潜力。重点介绍了上转换——光催化融合的独特优势:量子点敏化光子上转换存在效率和阈值的trade off难题:源于严重自吸收损失;而将上转换与光催化融合,“原位”提取高能单线态能量,可能成为量子点敏化光子上转换的最佳出路。

报告结束后,吴凯丰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耐心回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最后由陈根副教授为吴凯丰教授颁发证书。

报告人简介:
 
吴凯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2010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2015年获美国埃默里大学化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研究,20175月加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2017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2022年入选基金委人才专项。主要研究领域是量子点等低维光电材料的激子、载流子和自旋超快动力学及其在新型能源和量子技术中的应用。迄今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Nature Mater.Nature Nanotechonol. (2)Nature Photonics Nature EnergyNature Commun.(6)Chem/J. Am. Chem. Soc./Angew. Chem.(22)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曾获得2022年日本化学会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奖、2021 年美国物理学会Future of Chemical Physics Lectureship 奖、2020 年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9 EIsevier出版社Robin Hochstrasser Young Investigator奖、2018年美国化学会Victor LaMer奖等。担任J. Phys. Chem. Lett.编委、共青团大连市委兼职副书记、辽宁省青联常务委员等职位。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