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暨材料学院“德材”讲坛第503场——钠离子电池界面化学

发布时间:2023-04-0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49日下午15:0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暨材料学院“德材”讲坛第503场学术讲座于特冶楼229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为郑州大学化学学院陈卫华教授,邀请人为中南大学材料学院梁叔全教授。多名师生慕名前来旁听本次学术报告,座无虚席。


主讲人陈卫华教授就“钠离子电池界面化学”这一主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本次报告中,陈卫华教授围绕钠离子电池界面设计,联合电解液组分优化、电极材料结构设计和隔膜改性对界面调控进行了介绍。首先提出了系列电极-溶液界面调控新策略,构筑超薄SEI界面层,提升转换类负极材料储钠稳定性及界面兼容性,提升硬碳负极材料比容量、动力学和循环稳定性。随后介绍了电极材料内部相界面调控,采用单原子体相界面调控,实现电极材料从“异相”反应到“准均相”的转化反应机制,提升高容量转换类负极材料可逆性和循环稳定性。最后提出了隔膜界面调控,设计了强耐热、高机械性的超薄无孔聚合物隔膜,促进钠离子均匀传输,实现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无枝晶钠电池。

报告结束后,陈卫华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细心地为参与人员答疑解惑,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最后由梁叔全教授为陈卫华教授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报告人简介:

陈卫华,郑州大学教授、博导,入选2020年青年长江学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22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围绕资源丰度高、低成本的电池体系,通过关键电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的设计合成和界面调控,实现高性能钠离子电池构建。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ngew.Chem.Int.Ed.ChemAdv.MaterNat.Commun.Adv.Energy Mater.Adv.Funct.Mater.Nano Res.J.Energy Chem.Sci.China Mater.等国际和国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SCIE他引7000余次,H指数48,高被引论文14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6件、申请PCT专利2件。参与撰写引文书籍中部分章节。先后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多项省级及横向课题。兼任中国化学会电化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储能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担任Sci.China Mater.等多个期刊青年编委。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