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暨材料学院“德材”讲坛第504场——同步辐射X射线原位谱学技术在光催化领域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3-04-0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49日下午四点,中南大学德材讲坛第504场学术讲座于中南大学本部北校区特冶楼229室召开。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旭升教授对同步辐射X射线原位谱学技术在光催化领域的应用进行分享,邀请人周江教授。材料院诸多同学对同步辐射X射线原位谱学技术及其光催化领域十分感兴趣,为更好利用该技术深入相关研究,慕名前来参加本次学术报告,学术氛围非常浓厚。

随着对于可持续发展能源需求的增长及光能转换反应研究的不断深入,需要更先进的表征手段揭示其中的构-效关系以指导高效催化剂的精准合成。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光谱(XAS)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对于催化剂的电子态、局域配位结构等关键信息十分敏感。基于此发展的同步辐射X射线原位谱学技术在监测动态电子流向、反应活性位点动态演变上更显示出极大的优势,可以为光能转换微观作用机制提供直接证据。郑旭升教授按同步辐射的概念、X射线吸收光谱、软X射线吸收光谱在光催化领域应用三部分进行介绍,软X射线技术主要用于测量吸收边能量在软X射线(10~1000 eV)范围内的元素,软X射线测试的样品与探测器都置于真空系统中,以减少空气对软X射线的散射和吸收。依托合肥同步辐射光源光电子能谱线站,建立原位X射线谱学方法和研究平台,深入探究光催化小分子转化的反应机理,为新型高效光能转换材料的制备提供理论指导。

报告结束后,郑旭升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交流,耐心地回答了参与人员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轻松活跃,最后由周江教授为郑旭升教授颁发证书。

报告人简介:
 
郑旭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合肥光源“光电子能谱实验站”负责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近五年,以第一/通讯作者(含共同)身份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包括Nature Energy 1篇、Nature Commun. 2篇、Angew. Chem. Int. Ed. 4篇、Adv. Mater. 2篇、Adv. Funct. Mater. 2篇等,H因子73,论文被引1700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合肥大科学中心协同创新项目,入选20212022年度科睿唯安高被引作者、2020年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荣获张宗植青年教师奖等。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