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本科生教育
站内搜索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12版)

发布时间:2015-08-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1952年,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同时拥有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三个二级国家重点学科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国家特色专业、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教学团队,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与博士后流动站,拥有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973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为代表的强大的师资队伍。依托国防重点实验室、教育部有色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湖南省有色稀有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和中澳国际轻金属研究中心,建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材料表征和材料制备加工两大实训平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已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二、培养目标

贯彻“厚基础,宽专业,强实践,重创新”的培养方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结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科优势与特色,着力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与职业道德,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及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了解本学科前沿发展动态,拥有实践能力、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创新素质、创业精神、并具备较强组织管理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国际视野的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素质人才。

专业毕业的学生,既可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研究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开发和生产技术管理等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工程、科技工作,也可承担相关专业领域的教学、科技管理和经营工作。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为:

1. 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管理科学基础。

2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技术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熟悉本专业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了解相近专业基本知识。

3获得较好的工程实践训练,具有本专业必需的制图、设计、计算、测试、调研、查阅文献、实验和基本工艺操作等基本技能,具有综合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4. 具有本专业必需的机械、电工、信息及网络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5. 有较强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英文技术文献,并具有一定的英语交流能力。

6. 具有较强的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具备不断拓展自身知识面和终身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7. 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能力,能够创造性地提出新的观念,有效地进行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探索,并初步具把高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能力。

8. 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开展管理协调、技术洽谈和国际交往等工作。

9. 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和身心素质,能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四、主干课程和特色课程

主干课程:材料科学基础、金属塑性加工原理、材料结构分析、金属材料及热处理、材料化学基础、金属物理、金属塑性加工技术。

特色课程:相图与合金设计、计算材料学、表面科学与技术、材料物理性能、材料成形过程装备与控制、功能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金属腐蚀与防护、锻造冲压工艺与模具制造、熔炼与铸造技术、高分子材料、纳米材料、材料连接、金属压力加工车间设计。

特色实践环节:大学生走进科研实践,创新实验室科学研究,企业与社会实践

五、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3-6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六、毕业合格标准

类学生应达到学校对本科毕业生提出的德、智、体、美等方面的要求,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各教学环节的学习,修满规定193学分(其中必修146学分),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合格,方可准予毕业。


相关附件下载:七、各类课程学分学时分配表.doc
八、课程设置.doc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