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本科生教育
站内搜索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措施

发布时间:2018-05-08    作者:    来源:业务办     浏览次数: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措施

为了全面贯彻国家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和《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等文件,根据《中南大学关于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决定》,结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工作实际,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并有材料学院教授委员会讨论通过,特制定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措施”。

一、 建立随机课堂听课调研制度

为了深入了解课堂教学的情况,除了督导团专家听课,辅导员(班主任)应经常到教室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外,实施随机课堂听课调研制度。学院领导每学年听课不少于6 次,各教研室正负主任每学年听课至少3次。听课人应协助任课教师维持和整顿课堂教学秩序。听课后听课人除将有关信息和建议及时反馈给主讲教师外,还要认真填写《听课评价记录》 交学院,最后由院教务办(教学秘书)统一汇总,作为期终评价教师教学质量与实施奖励的重要依据。

二、 实行任课教师对课堂全面负责制度

学院实行任课教师对课堂全面负责制度(与相关学院共同落实)。任课教师的任务不仅要传授知识,还应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负责,尤其要对自己所上课的课堂全面负责。教师要在提高讲课水平、运用讲课技巧、扩大讲课信息、增加课堂练习的同时,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维护课堂教学的正常秩序,解决课堂上出现的各种问题,包括迟到、缺课等,保证课堂教学的高效率。如出现难以解决的问题或比较严重问题时,课后应马上与有关学院领导联系,填写课堂问题反馈表,并协助学院有关人员将问题妥善解决。

三、完善学生评教制度

学院建立上课班级学生评教工作制度。每学期组织召开学生教学座谈会2次以上;组织抽查测评任课教师授课情况;组织实施教学常规检查等工作;实施面对教师或学生教学工作个别访谈制度,教学信息及时反馈制度。

四、完善教研室主任联席会制度

学院实行每学期定期召开一次有关教研室主任参加的联席会或教研室主任(含教学小组长)个别访谈制度。通报期中或期末各课程考试成绩(定量和定性分析);学院领导汇报教学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有关教研室主任汇报教学工作和学生听课情况;请校教学督导组老师指导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对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继续做好跟踪调研和调查工作。

五、建立课堂教学延伸学习机制

学院建立课堂教学后的延伸学习机制。结合学校课改的实际,组织由学院全体学生参加不同形式的课外研学、大学生创新实验等;稳定和提高学院本科教学质量。

六、辅导员着重应做好以下工作

学院要将学生工作的重心放到如何建立良好班风、如何提高学生学习成绩上,这是考核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的重要依据。学院要求辅导员:每周检查所带班级课堂学习情况 2次以上,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将处理情况记录在案;每学期与各任课教师联系 2次以上,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处理存在的问题;必须将学习上存在严重问题的学生情况(旷课、疾病、缺考、补考等)及时通知到家长;每学期将所带班级的考试成绩进行汇总、分析,在此基础上由辅导员形成年级的学期汇总材料。

七、形成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学院领导、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充分认识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性,开展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各课程任课教师对本课程负责。学院鼓励任课教师进行考试改革,采取开卷、面试、设计等多种形式,使考试为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竞争能力服务。

本措施从发布日起试行,如与上级规定相抵触的,按上级有关部门规定执行。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