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本科生教育
站内搜索
   

毕业论文工作手册

发布时间:2015-08-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毕业论文工作手册

中南大学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

中南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规范

中南大学评选本科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奖的有关规定

中南大学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填写说明

中南大学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表填写说明

         中南大学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
  为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一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特制定本条例。 
  一、总   
  毕业论文(设计)是高等学校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本科教学过程中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是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的、综合的检验。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生毕业前全面素质教育的重要实践训练,其目的是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正确的设计思想,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要认真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生产相结合,教育与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加强理论、知识和技能综合运用能力的训练和提高,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培养。 
  二、组织与管理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由主管校长领导,实行学校、学院、专业系(所、室)三级管理。 
   ()教务处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宏观管理、组织、指导、协调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制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章制度,组织毕业论文(设计)检查、评估和总结,评选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开展经验交流推广等活动。 
  ()学院成立以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任组长的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负责组织贯彻执行学校有关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和要求,结合本学院专业培养目标和特点,拟订毕业论文(设计)具体工作计划和实施措施;布置毕业论文(设计)任务,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动员;审定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审定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组织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检查与工作评估;组织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审查、答辩、成绩评定,负责向学校推荐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组织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归档等。 
  ()专业系(所、室)成立由主管教学的主任(所长)任组长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小组,负责组织贯彻执行学校、学院有关毕业论文(设计)的规定和要求,结合本专业培养目标和特点,拟订毕业论文(设计)实施细则;选配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组织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并报学院审批;组织毕业论文(设计)检查;负责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成绩评定;负责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并及时将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及相关材料整理交学院资料室存档等。 
   三、指导教师 
  ()指导教师应由具有指导毕业论文(设计)能力和实践经验的中级以上职称教师担任,助教和未从事过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的教师不能独立指导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一般不得超过6位。因特殊原因指导人数确需超过6人,必须由专业系(所)提出书面报告,经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审核同意,报教务处批准备案。 
  (二)指导教师的主要职责: 
  1.应指导学生选题。根据选题原则和要求,提出选题题目并附选题的主要内容、目的、要求和现有条件等供学生选择。 
  2.及时拟订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报学院审批后下达给学生,并向学生交代清楚毕业论文(设计)的内容要求和进度安排。 
  3.抓好关键环节的指导,及时掌握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度和质量,定期辅导答疑,发现问题,纠正错误。指导教师因事或病请假,必须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安排或委托他人代为指导。      

4. 根据学生的能力和条件,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5.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撰写的指导,认真审阅初稿,提出修改、补充意见和建议,帮助学生完善毕业论文(设计) 
  6.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后,指导教师应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认真评阅批改,实事求是地填写指导教师评语,并给出建议成绩。 
  7.指导学生进行答辩准备。 
  四、对学生的要求: 
  ()学生应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设计),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勤于实践、勇于创新,按质按量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任务。 
  ()尊敬师长,团结协作,严格遵守规章制度,虚心接受教师和有关工程技术人员的指导和检查。 
  ()理工科类学生应在规定的场所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以便教师检查和指导;文科类学生可视具体情况在征得指导教师同意的前提下灵活安排,并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论文工作进展情况。 
  ()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期间按照《中南大学学籍管理规定》实行考勤。 
  五、进度安排 
  ()学院应提前两个月(一般为上一年度10)组织指导教师提出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经专业系(所)研究审查,报学院领导小组审批。 
  ()学院应在第七(五年制在第九)学期结束前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和动员。 
  ()选题和实习调研的时间一般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时间的五分之一,实习调研结束后应完成调研报告和()文献综述等工作。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应预留五分之一时间作为文档整理和答辩工作,并有一周以上的时间用于答辩和成绩评定。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学院应及时进行普查和工作总结,将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单和总结报教务处。学校视情况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复查或抽查。   
    六、选   
  ()选题程序:毕业论文(设计)题目一般由指导老师按照专业培养目标要求,结合生产实际、科学研究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提出,经专业系(所)研究讨论确定,报学院审批。在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前提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其他有利条件,提出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按程序申请审批。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确定后,指导老师应填写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经专业系(所)审核,学院审批后执行。已经批准的题目不得随意更改,确实需要更换题目必须按相应程序审批。 
   ()选题原则与要求: 
  1.毕业论文(设计)题目选择应满足专业培养目标要求,要有利于巩固、深化和扩大学生所学的知识,使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过程中得到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能力的基本训练。 
  2.题目难度要合理,份量要适当,涉及的知识范围、理论深度要符合学生在校所学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实际情况,使学生经过努力能够完成,对优秀学生可适当加大份量和难度。 
  3.论文类题目应具有一定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有一定的学术价值。 
  4.  设计类题目应具有实用意义,切忌脱离实际。工科专业以设计类题目为主,以强化工程意识,培养工程实践能力。 
  5.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必须一人一题。 
  6.文献综述题目不能作为毕业论文(设计)题目。 
  七、实习调研 
  ()学生应根据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或选题意向进行毕业实习调研,深入社会,深入经济建设主战场,了解现实问题,积累第一手资料,理论联系实际,完成调研报告。 
  ()学生应结合选题进行文献资料的检索和查阅,了解选题的研究背景、已有成果达到的水平、以及当前动态等。学生应具备熟练查阅中外文资料的能力,毕业论文(设计)中至少参考一篇外文文献(特殊选题除外) 
  ()学生应完成3000单词以上与毕业论文(设计)有关的外文资料翻译,译文要求准确,文字流畅。 
  ()学生经过毕业实习调研和文献检索后,完成调研报告和()文献综述。 
  八、毕业论文(设计)内容要求 
  ()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对选题进行综合分析,工科毕业设计应进行技术经济分析和方案比较、选择。 
  ()要综合运用本专业所学的知识,解决论文(设计)中的问题,论文的主要观点相对前人研究成果应有自己的见解,设计中涉及的工艺、技术的选择要合理和先进。 
  ()论文(设计)立论正确、依据充分,数据资料准确,论证推理严密,推导计算正确。 
  ()熟练地应用计算机解决、处理毕业论文(设计)相关问题。 ()工程设计类要求结构和工艺合理,表格、插图规范准确,图表的绘制及技术要求符合国家标准,有计算机绘图和手工绘图。 
  ()毕业论文(设计)一般不少于15000字。经济管理类、文法类、外语类、艺术类、医学类专业一般不少于8000字。 
  九、答辩与成绩评定 
  (一)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与成绩评定是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学院应成立以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为组长的答辩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的答辩工作,制订答辩规则、程序、要求以及时间、地点安排等,并提前三天将工作安排报教务处。按专业成立答辩委员会(或小组),审查学生答辩资格,组织学生进行答辩,研究确定答辩意见和成绩等。 
  属以下情况之一的学生不得参加答辩: 
  1. 未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教学规定最低要求者; 
  2. 论文(设计)有较大错误,经指导教师指出而未修改者; 
  3. 论文(设计)在文字部分或设计部分不满足任务书所规定的最低要求者; 
  4. 旷课时间累计达两周及以上者; 
  5. 抄袭他人成果或请他人代做者。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学生应将毕业论文(设计)文本按封面、任务书及成绩单、目录、中文摘要及关键词、外文摘要及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附录等顺序装订成册,附录主要包括设计图纸、计算机程序、过长的公式推理过程等。 
  译文及原件、调研报告等材料整理好另行装订。以上材料一并提交给指导教师审阅。 
 (三)指导老师应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全过程进行全面考核,包括任务完成情况、知识应用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创新能力、外语水平、文本质量和工作态度等,实事求是地填写指导老师评语和建议成绩。 
  (四)评阅人要根据学生和指导老师所提供的材料,着重审查文本质量,包括设计思路、理论观点、知识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外语水平以及文本、图纸的规范性等,客观给出评语和建议成绩。 
  (五)答辩前应及时向学生公布答辩委员会(或小组)教师名单和学生参加答辩的日程、地点等。答辩时,学生简述毕业论文(设计)的主要内容,回答答辩委员会(小组)的提问。 
  (六)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可从以下五个方面综合考核: 
  1.任务完成情况; 
  2.学生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3.论文(设计)质量; 
  4.创新能力; 
  5.答辩中的自述和回答问题情况等。 
  各学院应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制订具体的考核标准。 
  (六)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一般采用五级记分制(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成绩应成正态分布,优秀比例一般控制在15%左右。 
  (七)独立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严禁抄袭,一经发现,按不及格论处。 
  (八)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是成绩的最终裁定者。 
  十、总结与档案管理 
  (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学院应组织向学校推荐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参加校级评奖。 
  (二)学院应组织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普查,并于规定时间以前向教务处提交毕业论文(设计)普查结果和工作总结,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分析、主要特点、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意见和建议等。 
  (三)普查结束后,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及相关材料由学院统一保管,作为教学评估的重要材料。 
  (四)学校组织毕业论文(设计)复查或抽查和工作总结,抽查比例一般不低于10%。结果将作为学院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之一。 
  十一、本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其它有关文件与本规定不一致的,以本规定为准。 

 


中  南  大  学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规范

一、毕业论文(设计)格式的规范化

一份完整的毕业论文(设计)应包括下列内容:

(一)题目

(二)目录

(三)中、外文摘要及关键词

(四)正文

(五)参考文献

(六)附录

分述如下:

(一)题 目

题目的名称应力求简短、明确、有概括性,直接反映毕业论文(设计)的中心内容和学科特点。题长一般不超过20个字,如确有必要,可用副标题作补充。

(二)目 录

毕业论文(设计)要求层次分明,必须按其结构顺序编写目录,它是文章展开的步骤,也是作者思路的直接反映。

目录格式虽然只是论文的结构层次,但它反映了作者的逻辑思维能力,要注意的是所用格式应全文统一,每一层次下的正文必须另起一行。

目录独立成页,工程设计、研究类毕业论文的目录,常以章、节、目来编排,将章、节依次顶格书写,在其同行的右侧注上页码号。如:

目  录

第1章  ×××× ………………………………………1

1.1  ××××…………………………………………1

1.1.1 ×××× ………………………………………1

1.1.2 ×××× ………………………………………2

1.2 ×××× …………………………………………3

  1.2.1 ×××× ………………………………………4

文科类论文目录按如下编写:

目  录

一、××××…………………………………………………1

(一)××××…………………………………………………1

1.××××……………………………………………………1

2.××××……………………………………………………2

(二)××××…………………………………………………3

1.××××……………………………………………………3

2.××××……………………………………………………4

二、××××…………………………………………………5

(一)××××…………………………………………………5

(三)中、外文摘要及关键词

摘要一般不分段,不用图表,而以精练的文字对论文(设计)的内容、观点、方法、成果和结论进行高度概括,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自成一篇短文、富有报导色彩。中文摘要以350字为宜,置于前页;外文摘要与中文摘要对应,紧接其后。

关键词(也叫主题词),是反映内容主题的词或词组,一般3~8个。中文关键词放在中文摘要的下面,外文关键词放在外文摘要的下面。关键词之间用分号分开。

(四)正 文

正文包括绪论、本论、结论三个紧密相连的部分,此外,还有一个结束语。

1.绪论(即概述或引言或前言等)

绪论是毕业论文(设计)的开头,应阐述课题的来源、要求、意义,完成任务的条件,将采取的对策、手段、步骤和应该达到的目标。如果是一个大课题中子课题,应简述该课题的全貌及本子课题的具体任务。

2.本论是正文的主体,它包括文献资料的综述,该课题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方案的论证与比较,结构设计,参数计算,经济分析,安全环保,有关问题的讨论和应采取的措施等。

对于实验研究类论文,结果讨论是全文的核心。撰写时,对必要而充分的实验数据,误差分析,各种现象及产生现象的原因,分析和推理中认识的由来和发展都作出交待,并指出所得结论的前提和适用条件。运用图表反映研究结果,则是常见的有效表达方式。

3.结论(或结果讨论)

结论集中反映论文(设计)的特点、结果和理论见解,撰写时要简明扼要,措辞严密,留有余地。结论主要反映当事人的工作成绩,属于他人的已有结论应当少提。要实事求是,切忌言过其实。

4.结束语

学生在结束语中,以精练的文字,对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曾直接给予帮助的人员,如指导老师,答疑老师和其他有关人员表示自己的谢意,所写内容要实在,语言要诚恳。

(五)参考文献

毕业论文(设计)的最后必须列写所用过的参考文献;

列写参考文献必须严格按照论文(设计)中引用文献的先后顺序依次列写;

列写参考文献的格式,详见“毕业论文(设计)书写的规范化”。

(六)附 录

凡不宜收入正文中的,又有价值的内容可编入毕业论文(设计)的附录中。

如:1.大号的设计图纸;

2.篇幅较大的计算机程序(以研究软件程序为主的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其程序可作为正文的一部分);

3.过长的公式推演过程。

其它内容如译文及原文,专题调研报告等可另行装订成册。

二、对毕业论文(设计)的要求与书写规范化

1.引用有关政策、方针性内容务必正确无误,不得泄漏国家机密。

2.一律使用A4纸打印,单面使用,背面不得书写正文和绘制图表。

3.编排格式

一级标题:3号黑体

二级标题:小4号黑体

三级标题:小4号楷体

正   文:小4号宋体

表题、图题:小5号黑体

参考文献:小5号楷体

版   芯:39行×40字

4.封面采用A4白色,格式附后。

5.使用普通语体文写作,要文句通顺,体例统一,无语法错误,简化字应符合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符号的上下角标和数码要写清楚且位置准确。

6.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3100~3102-93)规定的计量单位和符号,单位用正体,量用斜体。

7.使用外文缩写代替一名词术语时,首次出现的,应用括号注明其含义,如CPU (Central Processing Unit,中央处理器)。

8.国内工厂、机关、单位名称等应使用全名,如不得把中南大学写成“中大”。

9.公式应另起一行并居中书写,一行写不完的长公式,最好在等号处或在运算符号处转行。公式编号用圆括号括起,示于公式行末右端。公式编序可以全文统一依前后次序编排,也可分章编排,但二者不能混用。文中公式、表格、图的编排方式应统一。

10.文中引用某一公式时,应写成由公式(10)可知…。

11.文中表格(插表)可以全文统一编序;也可以逐章独立排序。表序必须连续。文中引用时,“表”在前,序号在后,如见“表12”。

表格的名称和编号应居中写于表格上方,表序在前,表名在后,其中空一格,末尾不加标点。如:

表12  ×××××××××

12.文中插图都应有名称和序号。可以全文统一编序,也可逐章独立编序。图序必须连续。

文中引用时,“图”在前,图序在后,如见“图5”。

图的名称和编号应居中写于图的下方,图序在前,图名在后,其中空一格,末尾不加标点。

以统一编序为例,如:

图5  ×××××××××

插图应在描图纸或空白图纸上用墨线绘制。墨色要浓,线条要光滑。不得用铅笔或圆珠笔绘制,不得用彩色纸或方格纸绘制。

13.“正文”中如对某一述语或情况需加解释而又不宜写入正文时,可用注释加以说明,即在此“述语”或“情况”后引用注释符号[注],置于右上角。注释文字写在当页下端,并用半行长横线与正文隔开,注释文字不得跨页书写。当同一页有多个注释时,应依次编号,如[注1],[注2]。

14.参考文献的书写格式:

①文中引用的文献依次编序,其序号用方括号括起,如[5][6],置于右上角。

②期刊文献书写示例:

作者.论文篇名[J].刊物名.出版年,卷(期):论文在刊物中的页码A~B

如:高曙明.自动特征识别技术综述[J].计算机学报,1998,21(3):281~288

③图书文献书写示范:

作者书名[M].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

如:Sander E等著.Visual FoxPro 3.0实用指南[M],第2版.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6

④文集析出文献书写示例

英文:名 姓缩写 如:Sander E.M.

作者.论文篇名—论文集名[C].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

如:王承绪,徐辉.发展战略:经费、教学科研、质量—中英高等教育学术讨论会论文集[C].杭州:杭州大学出版社,1993

⑤新闻文献书写示范

作者.文献名[N].报刊名,时间

如:李劲松.21世纪的光电子产生[N].科学时报,2001.02.19

⑥专刊文献书写示范

作者.专刊名[P].专利国别:专利号,出版日期

⑦电子文献书写示范

作者.电子文献题名.出版者或网址,发表时间

三、毕业论文(设计)装订规范化

1.毕业论文(设计)文本按下列次序装订成册:

封面;

扉页;

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及成绩单;

毕业论文(设计)目录;

中文摘要及关键词;

外文摘要及关键词;

正文;

参考文献;

附录;

封底。

2.封面要认真填写,做到工整美观。封面格式如下页:[LM]



 


中 南 大 学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

题    目                  

学生姓名                  

指导教师                  

学    院                  

专业班级                  

完成时间                  


中  南  大  学

评选本科校级优秀毕业

论文(设计)奖的有关规定

一、评奖条件

1.毕业论文(设计)通过学院答辩,成绩优秀;

2.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和内容在教学、科研、生产等方面具有现实意义或实用性;

3.毕业论文(设计)能体现学生有比较强的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论文立论正确、论据充分、论述清晰,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或独到见解内容。

具备上述条件的,经单位推荐,参与学校评奖。

二、评奖程序

1.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填写《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申请表》有关内容;

2.由指导教师推荐,单位组织专家进行答辩初评,并认真填写答辩评审意见和推荐意见;

3.学校组织专家组对推荐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评审;

4.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由学校专家组评选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报学校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奖领导小组确定为“中南大学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三、奖励办法

1.学校行文公布获奖结果,并给获奖的学生及指导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2.汇编《中南大学优秀毕业论文(设计)集》,并赠送给获奖学生和指导教师;

3.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奖将作为教学工作质量评估指标之一,纳入各单位教学质量评估体系。

四、应提供的材料

1.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原件;

2.3500字左右的压缩稿(附电子文档);

3.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及成绩单;

4.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申请表等。


附件:优秀论文压缩文稿参考格式

毕业论文(设计)题目  (2号黑体,居中)

××专业学生 ××× (4号仿宋,居中)

指 导 教 师××× (4号仿宋,居中)

[摘要]:……… (5号楷体)

关键词:……,…… (5号楷体)

ABSTRACT:

KEY WORD:

引言 (正文:5号宋体,分节标题5号黑体)

………

1.……

1.1 ……

……

2.……

2.1 ……

………

………

参考文献 (小5号楷体,书写要求见P15—16页)

 

 


中  南  大  学

毕业论文 (设计)任务书填写说

一、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是学校根据已经确定的毕业论文(设计)题目下达给学生的一种教学文件,是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独立从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依据。此任务书由指导教师负责填写,经专业系主任,学院主管院长审查签字后作为正式任务下达给学生。

二、任务书必须针对每个学生下达,不能多人共用。选题要恰当,任务要明确,难度要适中,份量要合理,使每个学生在规定的时限内,经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完成任务书规定的设计研究内容。

三、任务书一经下达,不得随意改动。

四、填写基本要求:

(一)毕业论文(设计)内容要求栏:

1.工程设计类课题

明确设计具体任务,设计原始条件及主要技术指标;设计方案的形成(比较与论证);该学生的侧重点;应完成的工作量(论文、图纸、译文及计算机应用要求等……)

2.软件开发类课题

明确软件开发的具体任务;弄清系统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建立仿真模型;编写计算机程序;上机调试与结果分析,应完成的工作量要求(论文、译文、程序等……)

3.实验研究类课题

明确课题的来源,具体任务与目标,国内外相关的研究现状及其评述;该学生的研究重点,研究的实验内容、实验原理及实验方案;计算机应用及工作量要求(论文、文献综述报告、译文等……)

4.文科类毕业论文

明确课题的任务、方向、研究范围和目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并整理分析,了解相关的研究历史和研究现状,要求完成的工作量(论文文献评述,译文等……)。

(二)文献查阅指引栏:

在确定了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和明确了要求后,指导教师应给学生提供一些相关资料和相关信息,指导学生收集主要参考资料和参考文献。

(三)毕业论文(设计)进度栏:

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可参考下列时间比例安排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计划。

设计、研究类题目:

实习、调研、收集资料、方案制定           约占总时间的20%

主体工作(设计、计算、绘制图纸、实验      约占总时间的70%

及结果分析、论文撰写等)                   

答辩、成绩评定                           2周左右

文法、外语、经管类题目:

实习、调研、资料收集、归纳整理           约占总时间的40%

形成提纲,撰写论文初稿,修改定稿         约占总时间的50%

答辩、成绩评定                           2周左右

中  南  大  学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表填写说明

一、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成绩,采用五级计分(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以“结构分”进行综合评定,结构分由指导教师的评分、论文评阅人的评分、答辩委员会的评分三部分组成,建议三部分的比例为3∶3∶4,各学院根据具体情况确定比例。

二、评定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主要看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和工作质量,同时考虑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的表现和能力(含设计思想、知识运用、工作能力、创造精神、工作作风等),全面衡量,实事求是。

三、评定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不能从以往的印象出发,更不能以指导教师的资历深浅为依据。

四、指导教师评语

指导教师应认真而全面考核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全过程,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任务完成情况、知识应用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创新能力、外语水平、文本质量和工作态度等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并给出建议成绩。

五、论文评阅人评语

论文评阅人着重审阅论文文本,考查其工作思路、理论观点、知识应用能力、创新精神,外语能力及论文(设计)文本、图纸的规范性等,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并给出评议成绩。

六、答辩委员会

考查答辩人的思维能力,综合表达能力,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及回答提问的情况等,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并给出答辩成绩。

七、学院领导小组

综合上述评分,确认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成绩。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