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本科生教育
站内搜索
   

中南大学精品视频课程《金属塑性加工技术》推介

发布时间:2015-09-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金属塑性加工是金属材料制备和金属器件制造的主要成形与加工方式。没有金属塑性加工就没有生产力的高速发展,就没有先进的工业、农业和国防技术,也就没有现代化的文明社会。金属塑性加工一直是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最活跃的学科之一。

本课程为中南大学金属塑形加工技术精品课程教学视频,全套视频共18集,由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整理免费共享。中南大学金属塑性加工技术课程开设至今,历经几代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原中南矿冶学院、中南工业大学材料系)老师们的锤炼和改革,形成了现在的《金属塑性加工技术》课程体系。每学年下半年,我们面向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高年级学生开设,年授课人数达近400人。从2007年开始录制上课视频,面向金属材料加工企业和高等院校高等院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开放。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迅猛发展,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金属塑性加工技术的教学已经迈入一个崭新的历史前沿,我们将继承和发展老一辈材料人的优良传统,开拓进取,与时俱进,为培养出一流的、高起点、高水平、高素质的金属材料加工工作者而努力拼搏!


2、课程简介

《金属塑性加工技术》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的一门专业主干课程。其目的与任务是:系统讲述金属塑性加工主要方法(轧制、挤压、拉拔、锻造、冲压)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结合课程实验介绍相应的变形流动规律、力能参数计算方法及组织性能、质量控制的相关知识;对其它金属塑性加工方法亦作适当介绍,使学生对金属塑性加工有较全面的了解,为从事金属材料加工与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该课程由一系列教学环节组成,包括课堂授课、现场教学、课程实验、作业练习、专题讲座及考试考核等。


3、课程建设团队

课程负责人:刘楚明教授

现由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楚明教授负责《金属塑性加工技术》精品视频课程的建设。刘楚明,男,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航空学会材料工程分会委员,中国兵工学会金属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南大学特种材料成型技术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高性能有色金属材料设计、熔铸、加工成型、热处理与微观组织及性能的相关性,特种材料成型理论与技术。其余情况参阅网页:

http://mse.csu.edu.cn/bk/?id=Liu Chuming

团队成员: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职称

在课程中承担的工作

邓运来

1969.9

教授

授课;案例指导

李红英

1963.4

教授

授课;案例指导

李慧中

1968.9

教授

授课;案例指导

林高用

1966.9

教授

授课;案例指导

杨续跃

1959.10

教授

授课;案例指导

王德志

1968.5

教授

授课;案例指导

周海涛

1962.11

教授

授课;案例指导

段柏华

1972.9

副教授

授课;案例指导

刘胜胆

1980.8

副教授

授课;案例指导

叶凌英

1981.1

副教授

授课;案例指导

杨昭

1974.2

副教授

授课;案例指导

汪冰峰

1978.12

副教授

授课;案例指导



4、课程建设成果

 [1] 刘胜胆,叶凌英,汪冰峰. 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实施与体会[J]. 创新与创业教育, 2013 (6): 111-112.

[2] 林高用, 张锐, 李周, 汪冰峰, 张鸿, 张红媛.“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哲学思考[J]. 中国高校科技, 2014 (6): 63-64.

[3] 叶凌英, 刘胜胆, 汪冰峰, 邓运来. 材料加工工程专业教学改革创新的探讨[J]. 创新与创业教育, 2014 (5): 89-90.

[4] 林高用,李周,张鸿,肖来荣,张红媛,汪冰峰. 校企合作教学模式的新探索—工科“企业案例分析”课程的开设[J]. 创新与创业教育, 2013 (4): 29-31.

[5] 汪冰峰,邓运来. 拔尖创新型有色金属材料加工工程人才培养的探索. 长沙铁道学院学报( 社会科学版), 2012(13):57-58.

[6] 汪冰峰,李娟. 基于云空间的本科专业课教学资源共享建设的探讨[J]. 长沙铁道学院学报( 社会科学版), 2013(14):229-230.

[7] 林高用,李周,陈志永,张红媛,张鸿.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的科学发展观[J]. 创新与创业教育, 2015 (6):9-12.

[8] 林高用,邓小铁,刘立斌,张鸿. 基于卓越工程师计划的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为例[J]. 教育教学论坛, 2015(14):3-6.

[9] 汪冰峰. 基于云空间的本科课堂教学方式创新[J]. 创新与创业教育, 2015.


5、视频课程目录

第一讲-绪论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zNjQ0ODkwMA==.html



第二讲-轧制理论纲要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zNjQxMjY5Ng==.html


第三讲-板带材轧制装备与技术(1)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zNjIxNjM4OA==.html



第四讲-板带材轧制装备与技术(2)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zNjQxMjY5Ng==.html

第五讲-周期式冷轧管技术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zNjIxNjE4OA==.html

第六讲-挤压成形技术(1)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zNjE4NjAyMA==.html

第七讲-挤压成形技术(2)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zNjEyNzc2OA==.html


第八讲-挤压装备与工模具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zNTkyNjk2NA==.html


第九讲-挤压制品组织与性能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zNTkxMzg4NA==.html


第十讲-锻压装备与技术(1)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zNTkxMjAwOA==.html


第十一讲-锻压装备与技术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zNTg4NzQyMA==.html


第十二讲-拉拔装备与技术(1)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zNTU5MTc1Ng==.html

第十三讲-拉拔装备与技术(2)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zNTU4OTY0MA==.html


第十四讲-特种成形技术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zNTU4MTUwMA==.html



第十五讲-激光快速成形技术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zNTU4MTUwMA==.html



第十六讲-爆炸成形技术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zNTQ5NTIyOA==.html


第十七讲-镁合金加工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zNTQ5NTIzMg==.html


第十八讲-复习和总结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zNTQ5NTIzNg==.html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