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本科生教育
站内搜索
   

国家精品课程 《金属材料热处理》

发布时间:2009-06-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金属材料热处理是中南大学材料学科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1952年中南矿冶学院在长沙成立。1954年,学校在冶金系设置了金相热处理本科专业,黄培云院士、马恒儒教授、曹明盛教授和张纬斌教授等一批老教师开始为本科学生讲授金属热处理方面的内容。当时分为钢铁热处理和有色金属热处理两门课。

1958年,中南矿冶学院成立金属工艺系,设置了合金和金属压力加工两个本科专业,在两个专业的培养计划中,金属热处理课程均被列为重要的专业基础课。1960年,金属工艺系更名为特种冶金系,增设了金属物理本科专业和粉末冶金专门化。为加强金属热处理课程教学,特冶系组织教师自编教材,为3个专业和1个专门化的学生系统讲授金相学和金属材料热处理的知识。金属材料热处理作为一门专业主干课程得到充实和加强。

1980年中南矿冶学院更名为中南工业大学,特冶系更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设置金属材料及热处理(含粉末冶金专门化)、金属物理和金属压力加工三个本科专业。为加强金属材料热处理课程的教学工作,材料系抽调田荣璋、朱耀明等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组建了金属材料热处理教研室。80-90年代,金属材料热处理一直是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除课堂理论教学外,这门课包括了实验教学环节,总学时数达到过96学时。

2002年,组建成立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专业调整为材料学、材料物理、材料加工工程,各专业主干课程设置没有大的改变。2007年,材料学院制定了新的培养方案,开始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招收本科生,分多个专业方向培养,由此设置了多个课程模块。金属材料热处理是材料学课程模块中一门必修课,总学时数调整为64学时。

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教学实践中,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金属材料热处理这门课在内容上和学时数上发生了较大变化,但是它在材料专业本科课程体系中,始终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详情请点击——>  精品课程《金属材料热处理》 < ——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