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本科生教育
站内搜索
   

国家精品课程《金属塑性加工原理》

发布时间:2008-09-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金属塑性加工是金属材料制备和金属器件制造的主要成形与加工方式。没有金属塑性加工就没有生产力的高速发展,就没有先进的工业、农业和国防技术,也就没有现代化的文明社会。金属塑性加工一直是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最活跃的学科之一。 
《金属塑性加工原理》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必修的重点专业基础课程,是金属塑性加工技术的基础理论,主要讲授金属塑性变形过程中工件与工模具的弹、塑性变形及控制、材料(或工件)几何尺寸、组织结构与性能的演变规律、机理及调控。至20世纪40年代《金属塑性加工原理》已发展成为一门应用基础科学,其基本内容由塑性加工力学、塑性变形材料学、变形体物理学、塑性加工摩擦学及塑性成型控制学五大部分组成。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理解和掌握金属塑性加工的基本概念;塑性变形的微观机理与宏观规律;变形材料与工模具的组织结构和性能变化规律;工件尺寸精度、表面质量及性能控制的基本原理和技术途径。
       该课程由一系列教学环节组成,包括课堂授课、现场教学、课程实验、作业练习、专题讲座及考试考核等。本网站提供的教学文件较完整地反应了该课程各教学环节的主要内容和要求,也是我们多年来对该课程教学改革的成果汇报。恭请各位专家、同行及广大同学批评指正。

点击访问金属塑性加工原理精品课程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