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王文斌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斯瑞奖学金抗疫助学金捐赠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20日,中南大学王文斌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斯瑞奖学金抗疫助学金捐赠仪式在校本部第三会议室成功举行。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斌一行,及学校学工部、人事处、教育发展与校友事务办公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粉末冶金研究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118名抗疫受助学生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会议。


首先粉末冶金研究院刘咏院长致欢迎词,他对斯瑞新材料董事长王文斌先生一行来到麓山脚下、湘江之滨表达了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福,并简要地介绍了中南大学材料学科的基本情况。随后中南大学人事处副处长刘庆膂向大家介绍被聘为中南大学兼职教授的王文斌先生的基本情况,王文斌先生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1995年创办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并指出王文斌的家国情怀,对材料学科的思考,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受聘仪式上,由周科朝副校长为其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宣布聘任王文斌为中南大学兼职教授。周科朝副校长谈到,前不久,中南大学与斯瑞新材料签约“校企合作共建协议”时曾有幸去到斯瑞新材料进行参观,斯瑞的生产线让人耳目一新,王文斌先生从一名优秀的材料学子成长为优秀的民族企业家,其勇于创新、坚忍不拔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我们的师生可以好好思考材料科学的新方向,将新的技术、手段应用到材料科学的研发中来,而王文斌先生的到来可以帮助中南学子学习和感受到材料科学前沿的生产技术、新的科研成果和实践方式。希望斯瑞新材料与中南的材料学科发展欲来越好,双方资源互补,在交叉融合中让双方合作更上一层楼。

 

随后,斯瑞向中南大学捐赠斯瑞奖学金10万元以及斯瑞抗疫助学金10万元。受助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对王文斌先生对材料科学发展以及受疫情影响学子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将来若有机会,希望能够去斯瑞公司参观实践,进一步感受从科研到生产转化,感受民族企业的魅力。

王文斌先生从最初接触制造到电力开关行业,再到国家科研尖端,风雨无阻,终于实现了为国家前沿技术做贡献的目标。王先生说道,在520日这个浪漫的节日献上一份爱心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学子,是一件浪漫的事。王先生从管理与科研的历程中感受到,我们国家材料科学相关的部分高端设备仍只能从国外进口,受制于人,鼓励大家开放视野,去探讨、去交流,也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为提升国家尖端科学技术努力钻研,坚持奋斗。会后,王文斌教授以《先进铜合金产业发展介绍》为题做线上专场报告,逾百名材料学子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专心聆听。

据悉,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专注于铜铬电真空触头材料(获得国家工信部公布的单项冠军产品)、铜钨系列触头材料及复合触头材料、高导高强铬锆铜系列合金材料、铜铁系列合金材料及其它特殊铜合金材料的研发和制造。公司目标是成为金属基复合新材料细分市场领域多个隐形冠军。公司产品广泛服务于中高压电力开关、轨道交通电机、新能源汽车、高端医疗设备、模具制造、钢铁冶金结晶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等领域。公司拥有核心发明专利三十多项,长期与国内外大学、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深入合作,并联合设立了先进铜合金全球产业创新中心等,是电力领域用铜铬合金电真空触头材料及轨道交通大功率牵引电机用铜铬锆合金转子材料的全球主要供应商。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