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子在全国失效分析大赛暨研究能力挑战赛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19-11-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日前,第四届全国失效分析大赛暨第二届材料专业学生研究能力挑战赛在甘肃兰州落下帷幕。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刘超、陆丁丁团队获得研究能力挑战赛一等奖,黄思渝、刘玟滔团队在失效分析大赛中获本科生组一等奖,邓三喜、王逸菲团队获研究生组二等奖。蔡圳阳、张瑞丰、李劲风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本届全国失效分析大赛由中国体视学学会主办,兰州理工大学承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协办,包括复旦大学、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400余名师生参赛。失效分析大赛分为本科生组、研究生组和专业组,初赛作品以研究论文形式提交并进行匿名评审,优胜者进入复赛,复赛需要参赛学生对作品进行限时陈述和匿名答辩。材料专业学生研究能力挑战赛则由组委会给出一系列研究案例,选手在一天内封闭答题并给出分析成果,再进行答辩汇报。

据悉,下一届大赛将在同济大学举办。失效分析在材料研发与服役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通过对失效构件进行系统研究,采用逆向思维追溯失效原因,进而提出失效机制与解决方案,可以有效地指导新材料开发与材料构件工程应用。大赛的宗旨是通过对失效案例进行系统分析研究,提高材料、机械及相关学科专业师生综合运用相关理论知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