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李云平升华特聘教授一论文在nature子刊NPG Asia Materials在线发表

发布时间:2015-08-31    作者:李云平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系升华特聘教授李云平的研究论文“Regulating the Coarsening of γ′Phase in Superalloys”在Nature出版集团旗下学术刊物NPG Asia Materials(IF=10.12)上在线发表。该项工作是与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Akihiko Chiba教授合作完成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该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李云平教授参与该课题的研究。这也是我院有史以来在传统合金开发领域发表的IF最高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首次利用铃木效应与第二相强化的复合增强的原理,开发出世界上强度最高的Ni-Co-Cr基超合金:在700℃时,该材料的屈服强度超过1250MPa,比现有钴基超合金(HASTELLOY)高出约250MPa,比现最强镍基超合金(INCONEL718)高出约300MPa。 同时,该研究于世界上首次发现,由铃木效应所产生的合金元素偏析可极大地抑制第二相在高温下的长大,保证了该合金在高温下力学性能的稳定性,为开发次代镍基超合金提出了新的思路及理论依据。该材料将有望应用于高温部件及航空发动机叶轮等关键部件。这一成果标志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新型镍钴基高温合金的基础研究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该合金在时效后内发现大量的沿{111}面分布的纳米级层错带。由于第二相粒子被这种纳米层错带相互隔离,其在高温下的长大受到了极大的限制。

 

 

 

李云平教授主页

http://mse.csu.edu.cn/bk/?id=Li Yunping

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doifinder/10.1038/am.2015.96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