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改革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9-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5年8月28日下午在特冶楼229会议室,召开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学年首次改革发展研讨会,传达学校改革发展最新要求,研讨学院进一步改革发展,并布置了新学期相关工作。院党政管理团队,院教授委员会正副主任,各系(中心)党政负责人(正副职),民主人士,青年教师代表,院机关各办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梁叔全教授主持。



首先,材料院党委书记王德志教授传达了学校改革发展研讨会的精神。学校改革发展研讨会以“三严三实”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改革创新,针对深化校内综合改革的重点难点、提升创新能力的重点和突破点、改进教学质量和效果评价方式、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增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结合的实效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张尧学校长在研讨会上强调党员干部要强化规则意识和程序意识,以制度、规范为准绳,加强自律、明确责任、转变作风、规范自身行为,齐心合力,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高文兵书记在总结讲话中结合国内外高校发展局势,重申加强危机感和使命感、深化改革的重要性,中南大学要想今后的路走得更稳健,就有必要以问题为导向,仔细审查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聚焦、聚神、聚力,为中南发展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学院的改革发展研讨会,也必须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解决问题,包括科研平台建设、高水平人才引进、创新能力提升等。

院长梁叔全教授对学校改革发展会议相关情况作了进一步的补充,希望学院同志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部署,以更加严实的要求,将学校改革发展在学院扎实推进,同时,鼓励大家为学院发展找重点、找难点、找突破口,提突破思路、提改革举措。简要汇报了假期工作调研情况,并提议院领导就各自在假期中的工作向大家进行简要汇报。

副院长刘立斌教授向会议汇报了湖南省重点学科验收和2016年国家一级学科评估摸底需做准备工作及材料学院“十三五规划”的起草、修改等。

副院长李周教授向会议汇报了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北京成果展,科研体制改革,研究所的成立与建设(第九稿),材料领域发展规划,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论证进展情况及注意事项等。

副院长徐国富教授向会议汇报了假期实验室建设、改造工作完成情况;配合学校进行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检查;与学校的后勤部门沟通,维修特冶楼屋顶、外墻、水电、网络等工作;材料楼屋顶防水维修已完成;特冶楼二楼宣传栏改版等事宜。

胡小清副书记向会议汇报了新学期迎新工作,入学教育工作及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的组织等。

随后大家对学院进一步改革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主要焦点:①十几年来材料学院有很大发展,但是跟别人比还有差距。人才、科研相辅相成,需要加强引进人才,不能坐井观天,要与外面的学校多交流;②学院人才引进还需进一步加强,要把现有人才凝聚在一起,老一辈要多扶助年青人;③在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院里做了不少工作,下一步推动建立研究所的工作很有意义,但现有的草案中存在一些问题:激励机制需强化,以促进各方面的人才愿意进入科研所;现在一般是老师带领自己的学生,但其弊端是优势都在同一个方向,科研所应在每一个方向都有比较强的人,才能形成一个有机的结构良好的组合;④青年科协邀请报告人,经费报销比较困难,建议我院更多组织召集行业性、全国性会议,促进同行交流;⑤怎样才能吸引更优秀的人才来院工作还需要加强,青年老师应多走出去参与交流;⑥重视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很有必要,要加快做实的力度和速度;⑦这几年学院在政策对青年老师很扶持,希望这些扶持能持续下去,并不断加强,年青人都积极争取更好地工作,做出成绩。

研讨会一直开到六点半左右,大家畅所欲言,意犹未尽,对学院未来充满希望。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