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忆抗战,创未来”抗战文化论坛暨“抗战纪念芷江行”成果展示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5-09-05    作者:周恒    来源:     浏览次数:

 

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 为更好地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中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全校范围内,组织研究生开展了“忆抗战,创未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

参观芷江受降基地,看望慰问抗战老兵

“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落芷江”。为更深入地了解我国抗战历史、体验抗战先烈的峥嵘岁月,2015728日,研工部组织的芷江教育学习队伍一行来到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参观学习,教育活动包括芷江受降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走访慰问抗战老兵、爱心义诊、企业调研等,内容充实紧凑,效果显著。

729日上午,队伍兵分三路,一部分前往麻缨塘乡参观考察芷江民丰牧业有限公司和湖南湘渝装饰材料厂,走访企业的培育基地和生产车间,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一部分前往罗旧镇中心医院进行爱心义诊活动,义诊活动的参与者主要是湘雅医学院的博士研究生们,他们利用自己的所学专长,为罗旧镇的老百姓们提供免费药物、健康咨询和医疗卫生服务,义诊持续了近四个小时,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一部分则前往芷江镇前街区走访慰问抗战老兵田德恩同志。田老94岁高龄,14岁入伍,先后任团部通讯兵和步兵。作为打满八年抗战的老兵,他挨过枪子,负过伤,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先后参加过武昌会战、枣宜会战等,是一名令人心生敬意的抗战老兵。师生们围坐在田老身边,送上鲜花和慰问金,近距离聆听田老讲述那段悲壮热血的抗战岁月。聆听了田老的事迹,在场的研究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表达了珍爱和平、勤奋学习、献身国防、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

回首抗战,缅怀革命先烈

830日上午8点,来自各二级学院的研究生代表50余人齐聚岳麓山脚,手捧白菊花束,登山瞻仰、祭奠革命先烈。大家带着怀念与感恩,走过长沙会战纪念碑、黄兴墓和陆军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公墓,重温抗战历史,寄托无限哀思。在黄兴墓和陆军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公墓前,全体人员举行了庄严的纪念仪式,向为中华民族解放和独立献出热血和生命的先烈们默哀,发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誓言,并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行鞠躬礼,清扫烈士墓地。

走进历史,重温抗战岁月

30日下午2点,我校研究生参观团来到长沙市博物馆,参观毛泽东诗词对联书法艺术碑廊、毛泽东塑像广场、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杨开慧故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铭记无名之辈”文物资料展。一幅幅生动的历史图片和一件件真实的烈士遗物将同学们拉回到当年惊心动魄的抗战岁月,在馆内讲解员的讲解下,大家重温了抗战的艰苦历程,被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抗日精神所感染,不禁纷纷落泪。

 

“忆抗战,创未来”抗战文化论坛

92日上午九点,“忆抗战,创未来”抗战文化论坛在升华101报告厅举行,研工部和材料学院相关领导、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及学生骨干,共近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潇湘晨报资深记者、抗战亲历者记忆库项目发起人马金辉先生和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前院长、著名抗战历史研究专家莫志斌教授作主题报告。马金辉记者的团队在6年时间走访了447位抗战老兵,报告中,他从微观角度讲述了这些亲历抗战、为抗战做出贡献的老兵的抗战故事,希望通过对这些 “无名之辈”的经历、记忆和见闻,还原一个更真实、全面的全民抗战,同学们听后表示很受感动。莫志斌教授则从宏观的角度讲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的胜利果实,详细阐述了“爱国、担当、团结、奋斗”的抗战精神,并从不同方面解读了抗战的基本特点,此后,同学们与主讲嘉宾进行热烈互动讨论。通过聆听两位嘉宾不同视角的精彩报告,同学们对抗战历史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表示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