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管理团队赴冶金环境院交流调研

发布时间:2015-05-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推动学院发展,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开展系列调研。5月7日下午,我院梁叔全院长、王德志书记、胡小清副书记、徐国富副院长、陈志永副院长等赴冶金环境学院调研。冶金环境学院柴立元院长、张宝书记、李新海教授、张凯副书记、王志兴副院长、王万林副院长、杨敏主任与我院管理团队进行了深入研究。柴立元院长介绍了冶金环境学院的基本情况,特别是以团队和研究所为重点的学院发展情况。目前共设有7个研究所:重金属冶金及材料研究所,轻金属及工业电化学研究所,碱法冶金研究所,冶金物理化学与材料化学研究所,环境工程研究所,稀有金属研究所,钢铁冶金研究所;学院目前建有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难冶有色金属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企业共建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有9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冶金环境学院的另一大特色与传统在冶金团队建设,学院共有19个团队(两个人以上的为团队),最大的团队有19人,一般4-5人的团队居多,都是长久以来形成的。据冶金院张宝书记介绍,院里年终考核只考核到7个研究所,不考核到个人,业绩津贴分配只到研究所,再由研究所分配到团队,由团队负责人对自己团队成员再进行津贴分配。新进教师必须经过研究所同意,权利下放到研究所的好处就是整个院的氛围比较和谐,矛盾由各个研究所内部解决。

梁叔全院长就材料院的情况和冶金院进行了交流。材料学院传统上以系为中心开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设有材料学、材料物理、材料加工工程、材料化学四个系。学院与企业共建一个国家工程中心,与粉末冶金院共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国防重点实验室。与机电学院共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粉末冶金院、机电院共建2011平台,另外还有两个科技部的国际合作中心和教育部的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平台。材料学院的传统是开放包容,科学民主,注重大科学973重大项目等的同时更多地注重自由探索,大团队相对较少,科研所实体也不多。

双方就人才引进问题进行了交流,现在的做法两院都是每学期就进人问题讨论一次,如果有特别优秀的人才又受到进人指标的限制,可采取预支第二年的指标。两院领导还就津贴分配问题,论文、专利、教学奖励制度进行了交流讨论,徐国富副院长特意询问了冶金院教辅人员的津贴分配问题。

最后,两院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进行了探讨,一致认为除了老师间交流需进一步加强外,两个院的学生之间相互交流、渗透,也应进一步加强。两院达成共识,以后可共同组织一些学术研讨与学术交流,如青年学术沙龙等。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