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材料领域第十二届研究生会学术年会盛大召开

发布时间:2015-06-08    作者:周恒    来源:--     浏览次数:

2015年6月3日下午,由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中南大学材料领域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在校本部生物楼301报告厅隆重召开。出席本次年会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南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李劼,中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永正、材料学院院长梁叔全、院党委书记王德志、院党委副书记胡小清、院副院长刘立斌、李周、徐国富,校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与管理办公室宋招权。大会由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德志教授担任主持,由材料学院刘立斌教授、江勇教授等各系主任担任评委,共有来自各学院的200余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参与了本次学术年会。

会议伊始,王德志书记向全体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术年会的背景和概况。本届学术年会自2015年5月初开始筹备,共分为学术沙龙、报告会、论文征集评选、终期答辩四项内容,历时一个多月,期间共收到来自粉冶院、化工院、航空航天学院、材料院等学院的近百篇优秀论文,经各学科评委老师联合会审,本届学术年会共遴选出39篇论文编入《中南大学材料领域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年会论文集》,并印刷成册,其中有12名同学入围本次年会决赛答辩。梁叔全院长代表材料学院对与会领导、嘉宾、专家和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他从大材料学科的发展谈到材料人的责任和担当,材料的发展应依靠代代学子,鼓励学生不断创新,勇于创新就是勇于担当;从沉甸甸的学术论文集,从一篇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他看到了希望。梁院长表示,学术年会是青年学子锻炼和提升自己的好平台,相信随着活动的开展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会有更多的同学受益,希望大家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在学术交流中不断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

赵永正部长代表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祝贺第十二届研究生会学术年会开幕,并结合学校和我院研究生思政活动的开展情况,对广大研究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修身立德,学术诚信;二要珍惜时间,科学规划,合理安排,静心学习;三要勇于创新,敢为天下先。

李劼助理表示材料学院举办这样的学术交流活动很有意义,并结合自身经历,从导师和研究生院院长两个角度畅谈参与学术交流和学术报告对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的重要性,他主要提了三大益处:一是综合训练,学会展示自己,学会在不同场合下迅速、充分表达所学和成果,训练思维的条理清晰性;二是开阔视野,启迪科学思维,要想取得成功,必须凝聚不同的学科的知识和智慧;三是广交朋友,提高交流能力,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最后,李助理祝愿同学能敞开胸怀,珍惜校园时光,相互学习和交流,成为综合素质高的全面发展型人才。


随后,会议进入答辩环节,答辩分为PPT展示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12名入围选手依次登台进行论文答辩。会议现场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选手在学术研究上的钻研探索和同学们对科学真理的严谨追求。最后,刘立斌副院长对本次学术年会做总结讲话,他对本届年会征集的论文质量与参赛选手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为本次大会的召开付出辛劳的老师、同学表示感谢,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多交流,多创新!经过评委老师的一致评定,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胜奖四名和优秀论文奖两名。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