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生在2015年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大赛总决赛中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5-06-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31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主办的2015年中国大学生热处理创新大赛总决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圆满闭幕。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劲风教授指导的2015届本科生团队(蔡文鑫,房立彬,石强)荣获“2015年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大赛总决赛”一等奖,获奖论文题目为“热处理工艺对2050铝锂合金组织及性能的影响”。

本次大赛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及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主办,并与黑龙江省热处理学会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协会、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共同承办的,并于5月31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隆重举行总决赛。大赛邀请了来自高等院校及社会各界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全国热处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业应邀担任大会主席,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房文斌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赛包括资格赛、预选赛和决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西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大学等国际、国内相关专业81支队伍经过层层遴选,最终进入决赛队伍。

其中,材料学院李劲风教授所指导的本科生团队(蔡文鑫、房立彬、石强)表现优异,该团队的论文题目为“热处理工艺对2050铝锂合金组织及性能的影响”, 该项目研究了2050铝锂合金在不同热处理状态(T6和T8)下的微观组织和拉伸性能,以及固溶前低温退火处理对合金组织与性能的影响,为2050合金热处理工艺的制定和合金应用范围的拓宽提供参考依据。队员蔡文鑫对参赛论文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大赛评委分别从作品的设计思想、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等方面进行提问和点评,该创新论文得到专家组委会的肯定和一致好评,最终荣获总决赛一等奖。

据悉,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大赛是面向全国高校材料类、机械类及相关专业在校学生的展开的竞赛活动,是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的有效途径。此次大赛为高校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个人及团队的热处理理论和应用的创新平台,激发了学生对热处理实践与创新的热情。我国热处理卓越人才匮乏,致使新材料与高端装备关键件核心热处理技术不能自给,在一定程度上延滞了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进程。因此,以“厚基础、强融合、重突破”为指导思想,以“学以致用、触及巅峰”为理念,以培养材料热处理创新人才为目标,促进国家战略转变的实现为己任是举办本次大赛的初衷和任务。近年来,在我校相关部门及材料学院的大力支持、指导和协调下,我校学生一直积极参加该类热处理赛事,并在大赛中屡创佳绩。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