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好校长尧学欧巴”作客中南大学“真材实料”学术道德宣讲

发布时间:2014-12-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41217日晚7点半,中南大学国际报告厅热闹非凡,座无虚席。由中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中南大学第二届“真材实料”学术道德宣讲活动在校本部国际报告厅隆重召开。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院士,校党委副书记高山,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李劼,研工部、研究生院、学工部、校团委、材料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材料院、商学院、信息院、文学院等20多个学院的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参加本次宣讲会。

会上,张校长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讲述学术诚信的重要性、与广大学子分享科研故事、科研心得和人生体验,传承中南人求真务实、知行合一的精神,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活动伊始,播放题为“诚信学术、真材实料”的活动宣传视频。视频中,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名誉会长康义老先生为本次活动题词,邱定蕃院士、黄伯云院士、金展鹏院士,学校研究生院、研工部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学科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各学院的年青教师纷纷寄语广大学生,要牢固树立学术道德规范,营造求是崇真的学术氛围,积极传播正能量。视频内容庄严振奋、鼓舞人心。

一曲“小苹果”版的《好校长》更是使会场气氛达到高潮。歌曲由中南大学材料学院师生共同填词、演唱,借用《小苹果》旋律,值张校长荣获“中国好教育·好校长”称号之际,感谢他对中南大学建设和发展所作出的努力,表达广大学生对张校长的由衷喜爱和真心祝贺。


            


该曲以幽默俏皮的歌词和恰到好处的配图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张尧学校长健步跃上报告厅讲台,座谈科研趣事,与师生共话学术道德。


            


l  道德二字放心间,勿盲目追求功与名

针对当前学术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现状,张校长认为这是某种大环境大背景下的反映。学术道德要秉承诚信、法制和公平竞争的原则。诚信是相互间的信任,法制是规则约束,公平竞争是提供平台。但更重要的是要将做人放在学习的首位,先学会做人,再学习做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张校长期许中南学子,要做好人,做诚实守信的人,勿因利益的驱使剽窃他人成果以达到个人目的。学术科研讲的是兴趣,拼的是激情,为的是使命。科研工作是艰辛的,但只要兴趣驱使,外加自身努力就一定能取得成果。只要做感兴趣的、有意义的事,就不会存在学术不端的现象。举例了“两弹一星”科研工作者在艰苦条件下仅凭兴趣的助推,依旧改写这奇迹。寄语中南学子做学问先修道,回归本真,淡泊名利。

l  忆往昔峥嵘岁月,恰少年风华正茂

回忆读书时的科研经历,张校长简要地介绍了大学时的生活条件和科研环境。张校长认为时势造英雄,往往逆境中的成长更重要。张校长表示,高中时就对大学生活充满向往,但由于条件艰辛很多人都退却不前,唯有在绝望中坚守信念并持续奋斗的人才能笑到最后。张校长谈到,多年的日本留学经历是他科研经历的转折点,学习了科学研究的思路和方法,明确了努力奋斗的目标和方向,并鼓励中南学子要有目标、有闯劲、不怕吃苦。

针对科研的方法,张校长提及“传承”。科研的起步就是要谦卑地向兄长和导师请教,要明确研究的目标和方向,要对研究的内容产生兴趣,要多参与讨论以提高思辨能力。兴趣推动实验,实验论证猜想。当掌握一门技能后也要善于与他人交流分享,让科研的精神火炬代代相传。


            


宣讲会在轻松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互动环节,张校长认真聆听了同学们的提问并一一进行解答,师生共同探讨了学术道德现状、学校学科发展、校园建设规划和学生培养规划等问题。

活动最后,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为张尧学校长送上了别出新意的精美礼物: “励志”、“居家”、“严谨”、“忙碌”和“亲和”版的5Q版校长软陶人偶,表达了全体研究生对张校长不同角色的喜爱之情;由前来会场聆听报告的同学用签到手印描绘而成的“心”形点赞图,象征了与会者恪守学术诚信的庄重承诺和对中国好校长的点赞之情,张校长对同学们表示感谢。随后,同学们纷纷上前与校长拥抱、签名和合影留念。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