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追忆建党先声,明确党员使命——记材料工程2012级研究生党支部新民学会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4-12-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41226日是毛主席诞辰121周年,材料工程2012级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民学会成立会旧址暨蔡和森故居,开展了主题为“追忆建党先声,明确党员使命”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该活动得到我校研究生“星火专项”党建教育活动的支持和院研究生辅导员的指导,旨在传承无产阶级先辈的革命精神和强化研究生党员的爱党爱国意识,加强研究生党支部思想政治建设。

此次活动以先观、后行、终思为逻辑主线,分为会馆参观、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和民主生活会互评三个环节,圆满达到“追忆建党先声,明确党员使命”的主题目的。

首先,同志们认真参观了新民学会历史陈列馆和蔡和森故居,仔细观看了相关影视资料,随着现场讲解追忆起建党前新民学会的故事:1918414日,25岁的毛泽东同志与蔡和森先生为“集合同志,创造新环境”在此成立新民学会,初旨为“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后随着风起云涌的时势变化改为“改造中国与世界”。新民学会在“五四运动前后发动组织了湖南青年赴法勤工俭学运动,组织湖南各界人士声援“五四”运动,联合各界驱逐军阀张敬尧,开展湖南人民自治运动,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和俄国十月革命,创办文化书社,成立湖南俄罗斯研究会,筹组长沙共青团等等。学会这一系列反帝反封建斗争谱写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重要前奏,促成了1920年中国共产党长沙早期组织的诞生,堪称“建党先声”。1921年毛泽东作为长沙早期组织的两名代表之一参加了中共一大,开始走向无产阶级领导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历史舞台。

            

同志们学习后表示,新民学会从革新学术到改造中国与世界,发起一次次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一步步承担起真正的民族使命,使他们认识到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认识到党员身份的历史使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随后,支部在蔡和森故居前组织了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所有党员面向鲜艳的党旗,高擎右手,随着领誓人郑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通过重温誓词仪式,支部希望全体党员不忘建党历史,不忘入党初衷,不忘自身使命,牢记誓言,努力践行。

            

最后,民主生活会互查互评环节在会馆的长廊里展开。民主生活会分为自查自评和互查互评两个阶段,1222日至24日支部书记带头全体党员按照党章和党的群众路线要求积极查摆自身问题,提交了自查报告;今天,互查互评环节以革命旧址为会址,以建党历史为背景,全体党员都庄严其事,积极发挥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传统,深刻地剖析了个人和支部存在的问题,相互进行了批评指正,并探讨了改善之法,都表示愿意接受同志们的监督,积极改进。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