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院学生包揽长沙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本、研两组冠军

发布时间:2014-05-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由长沙市科技局主办的“比亚迪杯”长沙市第十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落幕。经过激烈角逐,材料院博士研究生周江同学领衔的项目“高性能锂电池钒基纳米正极复合材料”和本科生马天宇同学领衔的项目“高质量金刚石涂层的研制与应用”脱颖而出,分别以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获得研究生组特等奖和本科生组一等奖。湖南日报也在要闻中对此进行了专门报道。

本次大赛分为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三组进行,汇集了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等数十个省内高校的团队参加,共有38个项目通过层层考核进入决赛。我校共有7个项目进入决赛,并最终斩获大赛唯一的1项特等奖和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及2项优胜奖,凭借优异的表现以总分第一的好成绩荣获“优秀组织单位”,而材料院两个团队更是包榄本次长沙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本科生、研究生两组冠军,梁叔全、余志明、潘安强、魏秋平、王志兴等五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据悉,周江同学领衔的创新创业团队以“高性能锂电池钒基纳米正极复合材料”的研究为基础,创立“长沙鹏程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并与湖南爱普特医疗器械等多家企业签约开展了一系列合作,材料学院院长梁叔全、研究员潘安强全程指导,项目得到了张尧学校长、黄伯云院士的大力推荐,最终该团队不负众望,获得了本次大赛唯一的特等奖及3万元创业基金,并被推荐进入湖南省挑战杯决赛。马天宇同学领衔的创新创业团队结合创新人才实验室课题“高质量金刚石涂层的研制与应用”,在余志明、魏秋平两位老师的指导下,汇集材料院、商学院等各院精英联合开展降低金刚石涂层的生产成本研究、调研金刚石涂层行业企业需求与技术现状等工作,赴株洲等地调查行业市场、发放调查问卷、查阅文献等,最终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夺得大赛本科生组一等奖和1万元创业基金。

梁叔全院长表示:“此次我院两个团队代表学校参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与我院历来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密不可分。”近几年来,我院学生工作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大胆创新,推出了诸如“走进科研”、“国际英才”、“青年学术沙龙”、“创新人才实验室”等一系列深受同学喜爱的活动。通过开展各种实验活动,采取实验理论与实验室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加大创新人才实验室培养、学校创新创业课题申报、各种创新创业比赛的参赛组织工作,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实验操作与创业实践能力,为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活动提供能力储备。在今后的工作中,材料院学生工作将继续发扬自身特色,营造更为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创新创业氛围、总结经验,继往开来,力争在创新创业工作上再铸辉煌!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