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党建引领课程思政”专题讨论会(八) 暨课程思政研究项目答辩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03    作者:邓英 王利容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中南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同向同行,实现协同育人目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0月27日下午15:00在特冶楼229召开了第八次“党建引领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暨课程思政研究项目答辩会,会议由我院教学院长李劲风教授主持,参会人员主要有:学校教学督导王一凡教授,我院“课程思政教学中心”成员,课程思政各项目组成员,以及我院教学成果优异的资深教授。

院党委书记王德志教授首先致辞,王书记先解读了党建引领课程思政的本质,之后指出要从课程思政的不同角度,从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人才、培育人才、输送人才。

本次研讨会分为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结题交流会、中期检查交流会、项目申请答辩会。在项目结题交流会中,林高用教授和王德志教授分别汇报了“企业案例分析”和“毕业论文(设计)”项目的完成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在项目实施中,两位教授修订了教学大纲,各整理并优化形成了7个体现课程思政改革内容的典型教学案例,发表了高质量的教改论文,获得了学生的高度评价,出色地完成项目内容。在项目中期检查交流会中,张瑞丰教授、张鸿教授、李劲风教授、陶辉锦教授和汪冰峰教授分别对“全英文授课的课程思政建设”、“树立责任担当、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的大学生《材料结构分析》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结合生产实习开展思政教育的改革和实践”、“工科研究生课程思政的文化育人途径研究”和“《材料工程实践》课程思政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已开展的主要工作与取得的成果、下阶段工作计划和预期目标进行了汇报。在项目申请交流会中,章立钢教授和潘安强教授对申请项目的研究背景与意义、教学内容选择与方法、特色与创新、 课建设计划、成果形式等方面进行了展示,认真听取了学校教学督导王一凡教授、党委书记王德志教授和林高用教授、唐建国教授、李志成教授、汪冰峰教授等提出的修改意见。

之后,学校教学督导王一凡教授进行了指导性发言,他指出课堂思政和素质教育同行,共同发扬昂扬向上的正能量,各位老师的言传身教本身就是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分为“显性”的思政和“隐性”的思政,老师们需融合两者要求来思政,让我们的课堂思政教学展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院教学院长李劲风教授进行了最后总结,他指出,材料学院的课程思政独具特色,我们首次提出“党建引领”课程思政,把基层组织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保证我院师生全员参与、全过程培育、全课程覆盖,真正做到了“三全”育人,达到了良好的“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效果,同时希望更多老师参与课程思政研究,挖掘更多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并运用于教学实践,在材料类专业人才培养中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培养目标。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