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大会暨研究生全体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15    作者:王利容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0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大会暨研究生全体大会在特冶楼229会议室召开,并另设线上及线下分会场,全体教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李周院长主持,会议主要围绕实验室安全教育、意识形态教育培训、师德师风教育、警示教育、学生安全教育、学风建设五个主题开展。

会议开始前,学院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视频。随后,王德志书记为大家解读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整治工作方案》,从安全隐患排查、现有问题整改、安全问题预防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解读,确保人人时刻紧绷安全弦,全力营造“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实验室安全我尽责”的氛围。王德志书记就意识形态相关问题作了培训。他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针对师德师风教育主题,李周院长带领全体教职工重温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并对我院师德师风建设现状表达了肯定和期盼,希望全院教职工一起严格贯彻“十项准则”,共同造就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徐国富副院长围绕学院目前实验室安全与实验环境管理两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强调实验室环境管理务必符合安全要求,切忌麻痹大意,安全无小事,一定要未雨绸蒙、防微杜渐。同时,徐国富副院长指出,按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整治工作方案》,由学院教职工和学生组成的实验室巡查小组将会进行每日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对安全工作和环境管理不到位的科研实验室进行通报批评,希望全体师生对此予以高度重视。

陈志永副院长在作研究生科学实验安全教育时强调,针对研究生科学实验工作开展安全及环保教育,强化指导教师及研究生安全环保意识、增强应急处置能力,非常重要、十分必要、刻不容缓。紧接着陈志永副院长从导师实验安全职责、研究生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研究生实验安全职责、教学事故(实验室安全)认定与处理四个方面作详细教育,并就近期学院相关工作进行布置。

刘华山副院长重点围绕在大数据背景下的保密工作、信息及载体的规范化管理、学术不端行为主要包括哪些、处理学术不端的具体方式等内容,做了学术诚信和保密安全教育,要求广大师生守住初心追求质量,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并提出希望通过3到5年的努力,要基本形成以质量、绩效和贡献为导向的中南大学科研学术生态。

胡小清副书记向大家重点介绍了近期学校纪委办公室整理推出的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围绕案例展开警示教育,并向教职工推荐了“清风中南”微信公众号,希望大家在换届、师德师风、中央八项规定及意识形态、科研学术等各方面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接着胡小清副书记以电信诈骗实例、心理健康问题诱因及日常安全为重点内容作了学生安全、心理健康教育,向全院教师强调一定要注重学生思想领域的日常辅导与关怀。同时胡小清副书记还对材料学院目前的学风建设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提出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全院教师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严格落实学校有关规定,切实做好思政教育和心理督导工作,合力推进落实毕业生毕业与就业工作。

会后,全体教职工及研究生都表示,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并表示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一定会严格遵守实验安全规定,同时注重学术诚信、保密安全及学生日常心理健康教育,也会为学院的师德师风及优良学风建设贡献力量。本次会议明确了学院未来工作重心及发展思路,学院全体教职工及研究生都备受鼓舞,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学院师生团结协作的凝聚力会不断加强,争创先进的干劲会更足。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