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党史悟思想,走党路强信念”主题党日活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第六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11-24    作者:余珉霄、高嘉骏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追忆革命历史丰碑,提高党员党性修养,丰富党员政治生活,同时加强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思想教育。2021年11月21日下午,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第六党支部全体成员在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小清同志的组织带领下共同前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书院开展了“学党史悟思想,走党路强信念”主题党日活动。

在细雨绵绵中,支部全体成员拾级而上,在东方红广场集合后迈向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感受人文底蕴,深悟文化传承。岳麓书院位于长沙市湘江畔岳麓山下,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由古老的书院到湖南大学,一脉相承,弦歌不绝,被当世学者誉为罕见的“千年学府”。

支部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井然有序地进入了岳麓书院,跟随着解说员的详细讲解,支部成员在书院大门、讲堂、半学斋、教学斋等多处对相关名言典故进行了认真学习。

讲解提到2020年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岳麓书院,向在场师生深刻剖析了“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深意。教导广大青少年要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不负韶华,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千帆竞相争先的潮流下,新时代的青年要不负时代、志存高远,做有爱国担当的“有志”青年。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努力。

除此之外,大家还从“实事求是”匾额中领悟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从“传道济民、半教半学、学思并进、知行并发”中体会传统教育理念对现代教育的启迪;从“整齐严肃”、岳麓书院学规等碑刻中认识传统教育方法传承的必要;从“忠孝廉洁”碑文中感悟中华传统文化对现代的影响。

随后,大家在爱晚亭分组开展了有趣的“竞技”活动——岳麓山红色基地打卡,支部成员分组在翊武亭、道中庸亭遗址、第九战区司令部战时指挥部等地点打卡拍照,以人员整齐程度及打卡速度为评奖依据,评选一、二、三等奖,分别奖励不同奖品。

在岳麓书院的参观结束之后,支部又组织全体成员在潇湘国际影城集中观看电影《铁道英雄》。汽笛轰鸣暗潮涌动……铁道英雄奋勇出击,飞车夺枪,英勇无畏,和侵略者殊死激战。在日军肆虐横行的鲁南地区,面对疯狂的肆虐,无数中华有志之士勇敢站出来保卫祖国。穿铁轨、扒火车,截取武器和物资,用胆识和智慧与敌人斗争到底,殊死捍卫家园,为抗战胜利作出突出贡献。

电影中“老洪“和”老王“以及全体铁道队队员的这种爱国奉献、勇于抗争的精神感染了每一位支部成员,成员们深刻感受到“抗战精神”的含义所在,学习他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

本次党日活动以“学党史悟思想,走党路强信念”为主题,在岳麓山、岳麓书院领悟了党史文化底蕴与内涵,深感学海无涯路漫漫;在观看电影《铁道英雄》中,回顾党的抗战历史,树立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活动过程中,院党委副书记胡小清教导同学们,希望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能够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做到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抓紧时间好好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为伟大的中国梦贡献智慧之力。回顾历史,大家要深知今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享受时代给我们福利的同时,更要继承与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牢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肩负的历史使命与责任!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