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提高站位 树牢理念 时刻紧绷安全 “弦”——材料学院2022级新生安全培训教育之一纪实

发布时间:2022-10-19    作者:田香杰 于楠    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安全工作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放松不得,否则就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2013年11月24日)。为加强新生安全意识,主动提高安全能力,时刻敲响安全警钟,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22年9月30日下午,在科教南楼205教室开展了2022级新生安全培训工作专题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有院党委书记王德志教授、院长李周教授(线上)、院党委副书记胡小清、副院长徐国富、冯艳、李劲风、刘华山和实验室安全员于楠老师、辅导员罗吴赞、刘可老师,以及全体2022级研究生和本科生(线上)新生。会议由主管安全工作的副院长徐国富教授主持。

首先,李周院长于线上向全体新生强调了本次培训会议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他提到,同学们为了远大理想,走入中南大学,是为了掌握新知识新本领,进而突破自我,而这一切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基于科学观念,安全意识,安全认知和安全能力。“我不被别人伤害,我不伤害别人,更要阻止别人伤害别人”。在我们的科研工作中,如若出现安全事故,无论是对自身还是对学习,势必会造成难以逆转的损失。因此,李周院长着重提醒同学们,做好安全工作,心中要有安全意识和安全理念,遵循实验规程,做好防护措施,牢牢绷紧安全这根弦。

随后,刘华山副院长就学术诚信和保密工作同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首先是信息安全方面,刘华山教授结合黑客入侵西工大系统窃取机密这个具体案例指出,在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这根线我们要牢牢把握。他提到,部分同学即将进入实验室,接触到一些比较前沿、敏感的研究领域,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格外注意信息安全问题,做到:不随意传播敏感信息、不随意打听其他课题组敏感项目、防止外人打听窃取自己关键数据等。另外,刘华山副院长还强调,特殊载体处理特殊信息,非涉密设备不得处理涉密内容。第二个方面是学术诚信与学风建设,要求同学们做到数据真实可靠,不捏造不篡改,标明引用出处,署名规范。

接下来胡小清副书记就如何“扣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和同学们展开了交流。从意识形态、疫情防控、网络诈骗和学风建设等几个方面分开进行详细交流。“尚廉”“育廉”“践廉”,作为一名中南人,要始终坚持“扎根基层,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勇于担当,为党和人民贡献中南力量。疫情防控方面,胡书记向同学们强调要坚持每天的健康打卡,严格遵守学校及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非必要不出门。胡书记激励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做“真材实料”中南人。

紧接着党委书记王德志教授从4个方面向我们再次强调了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同学们首先要树牢安全意识,并将其实施于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让安全成为我们日常生活学习中的一种习惯,并从中受益一生。第二,严守安全制度。相关实验规章制度不只是纸上的几行字,同学们要将其牢牢记在心中,并付诸行动中去。实验室要定期进行风险评估,将相关安全制度落实到位。第三,强化安全能力,认真参加安全演练,学会安全操作;第四,形成一种文化。

最后,会议主持人徐国富副院长从实验室安全准入办法、高校相关事故案例、疫情防控基本要求、实验室安全环保基础知识与学习安全环保教育等几个方面对2022级全体新生进行了详细的实验室安全知识教育和培训。一张纸触目惊心的实验室意外事故图片,无不在向同学们敲响实验室安全的警钟。同学们理应做到学习安全环保知识、树立安全环境意识、增强应急处置能力,让实验室安全警钟长鸣。

此次会议作为我院开展的新生入学教育的系列举措之一,旨在贯彻落实新生安全教育,尤其是实验室安全教育。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我们一定以此为契机,牢固树立安全理念,筑牢安全防线,营造建设更为和谐、安全的院风。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