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陈丽芳校友回院主讲材料学院“德材”讲坛第511场暨“大国重器,材料担当”系列讲座之优秀中南材料人

发布时间:2023-05-0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7日,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3届校友、西南铝锻造厂模压工艺主管工程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丽芳返回母校,主讲“德材”讲坛第511场暨“大国重器,材料担当”系列讲座之优秀中南材料人,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不忘初心、不负芳华”的精彩报告。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小清、副院长李劲风、班导师李慧中教授出席会议,学院师生代表50余人参会。李劲风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陈丽芳校友讲述了毕业至今20年来,自己从一名普通的大学毕业生逐渐成长起来,从事铝合金锻件的研制和开发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国家航天航空产品的研制生产中。一路走来,她秉承“学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敬业精神,参与承担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神舟”系列飞船、“嫦娥”工程、国产大飞机等国家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和重点项目的材料研制任务,满足了新一代关键材料和进口替代的急需,累计完成了国家急需的“高、精、尖” 铝合金产品近1000项,攻克了多项自由锻件、锻环、模锻件产品的生产难关,解决了成型和性能等一系列关键难题,并填补了部分国内空白。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陈丽芳校友勉励学弟学妹们,中南材料人要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忘初心、不负芳华,把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传承下去,奋力担起技能报国、科技兴国的重任。

胡小清副书记代表学院为陈丽芳校友颁发了证书,并号召同学们向她学习,材料报国,实干兴邦。李慧中教授也自豪地介绍了陈丽芳校友的事迹,并鼓励广大同学们投身传统有色金属行业发光发热、再建新功。此后,陈丽芳校友与材料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同时,陈丽芳校友还为学院录制了“校友介绍专业”等一系列视频。

简介:

陈丽芳,2003年从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现任西南铝锻造厂模压工艺主管工程师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好人、全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五一巾帼奖章、第一届全国有色金属优秀青年科技者奖和全国最美青工等荣誉称号。


(一审:罗吴赞  二审:蔡圳阳  三审:胡小清)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