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实习教学团队 “实验实践类教学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5-12    作者:石越 张红媛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将课程思政进一步走深走实,形成具有中南材料特色“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的课程思政范式,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23510日下午召“实验实践类教学课程思政”调研及成果分享专题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志教授,学院院长李周教授及其他在院领导,校教学督导陈明安教授及张鸿教授,实验教学中心和实习指导团队部分代表参加。会议由副院长李劲风教授主持。

 

王德志书记首先在致辞中指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全校率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进一步凝炼特色、打造品牌,形成“课堂思政+实践思政+科研思政”的课程思政范式。同时王书记要求在实验教学过程中,逐步形成能彰显材料美学、中南材料特色的实验室思政文化,勉励大家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多思考,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高等教育问题;另外,王书记还以自己承担的课程思政项目《“毕业论文(设计)”中的课程思政》为例,分享了实践类课程思政建设的心得。

材料加工系教学主任唐建国教授分享了《生产实习过程中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实习过程中的课程思政建设,包括:利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学生努力提升自我,甘于奉献,踏实做人,认真做事;参观主题教育基地,提升学生爱国情操、责任感和使命感;校企联动增强学生对企业的认知认同度,促进课程思政教学的效果。唐建国教授特别提出,思政元素融入实践教学课程,需要做到准备充分、安排周密、设计合理和执行严密,做到心中有笔墨,信手拈来之。

 

宝钛国家级大学生实习教学基地负责人、材料学系科研主任刘会群教授提出,企业发展历史对统一学生思想认识,企业产品在大国重器中的应用对塑造学生专业认同感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实习带队老师首先要在这两方面做好自身的功课;另外,刘会群教授还提出,实习过程中可从很多细节着手,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材料化学系主任李志成教授以《专业实验课程的课程思政之思考与实践—“先进陶瓷实验”课程》为例,详细分享了在专业实验课中如何润物无声地融入思政元素。如通过实验分组,发挥各自的优势、凝聚集体的力量,达到1+1>2 效果,培养合作意识;通过实验报告的规范性,拓展到做事做人的“规范”。

 

认识实习团队负责人、同时身兼实验教学任务的梁霄鹏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实验和实习环节教学过程中挖掘思政元素的体会和心得,建议在实习和实验教学中从以下几个方面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匠心精神、方法论、民族自信、诚信(事实求实的实验数据)、专业信心。

实验中心教学主任谭小平老师以《浅谈思政在“金属腐蚀与防护实验课中的体现》为题,建议从安全意识、目标和方向、求实求真的态度、钻研精神以及面对失败的勇气等几个方面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李周院长总结指出:相比课堂教学而言,实践类课程教学对学生的价值塑造同样重要,希望实验实习指导老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多思考多实践,建设彰显材料特色“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的课程思政范式

分享报告后,参会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林高用教授以课程思政项目申请和研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鼓励年轻老师积极进行课程思政项目申请。材料物理系原教学主任、校教学督导张鸿教授提出,课程思政是在专业课中润物细无声地给学生传递正能量,可不拘泥于某一个方面。材料加工系老师、校教学督导陈明安教授指出,课程思政首先从教师自身做起,如老师不是为了工作量而去上课,而是秉着“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才去上课,这样才会认真进行课程思政的思考。

 

(一审:石越  二审:刘骏  三审:徐国富)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