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材料学院青年学术沙龙第399场-新型纳米材料相工程

发布时间:2019-09-24    作者:张华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923日下午23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399场学术讲座于特冶楼229顺利进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梁叔全教授、周江教授、潘安强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

受梁叔全教授、周江教授邀请,张华教授做了题为“新型纳米材料相工程”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总结了其小组有关纳米材料相工程的最新研究。包括在氧化石墨烯上的六方紧密堆积(hcpAu纳米片(AuSSs)的首次合成,4H六方相Au纳米带(NRBs)的首次合成,晶体相异质结构4H/fcc Au的合成纳米棒,在上述金纳米结构上外延生长具有新型相的金属,以及非晶/结晶异相钯纳米片的合成。另外,已经实现了1T'-MoS21T'-MoSe2晶体的首次合成。此外,还介绍了在开发的电化学Li嵌入方法过程中过渡金属二卤化碳纳米材料的相变,实现了锂化诱导的Pd3P2S8非晶化。

报告结束后,张华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细心回答了现场所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

张华教授分别于1992年和1995年在中国南京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并于19987月在中国北京大学与刘忠凡教授共同完成博士学位。2006年加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助理教授。201131日晋升为副教授,201391日晋升为正教授。2019年,他加入香港城市大学化学系,担任讲座教授。

他已出版特邀图书5章,专利申请74件,发表论文470余篇,其中288(60%)发表在IF10期刊上。他还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数篇文章。截至2019827日,他的论文总被引次数超过64,600次,h指数122 (Web of Science) 75,300次以上,h指数132(Google Scholar)201411月当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FRSC)2015年当选亚太材料科学院(APAM)院士。此外,张华教授还入选一系列国际著名科学榜单,包括“17位世界最具影响力科学家” (2014,汤森路透) “19位世界最具影响力科学家(2015,汤森路透)”,“全球最有影响力科学思想科学家名录”和“高被引科学家名单”(2015-2018,汤森路透)等。2016年,他被列入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被引用最多的300名研究人员。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