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材料学院青年学术沙龙第398场-铁性隧道结信息存储器件原理初探

发布时间:2019-09-21    作者:李晓光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920日下午43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398场学术讲座于特冶楼229顺利进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梁叔全教授、周江教授、王梁炳教授等近百名师生到场参加。

受梁叔全教授、周江教授邀请,李晓光教授做了题为“铁性隧道结信息存储器件原理初探”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过渡金属氧化物铁性异质结多阻态存储特性、隧道结界面对阻变行为的影响,探讨了电控铁电畴翻转动力学、超快连续阻变现象,并报道了电控非易失磁畴转动。另外,他还介绍了自主构建的超快(亚纳秒)、低功耗信息存储原型器件,以及具有神经突触学习特征的人工忆阻器原型,发现其响应速度比人脑突触要快近5个量级。

报告结束后,李晓光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细心回答了现场所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

李晓光,19826月毕业于安徽大学,获学士学位。19891月获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1993年被聘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199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主要从事氧化物单晶、薄膜和异质结构等电子材料(磁电耦合材料及高温超导)探索与性能调控;超快、低功耗、多态信息存储原型器件研究等。曾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二次,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一次。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三期),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

研究方向:过渡金属化合物材料、铁性隧道结信息存储原型器件探索。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