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材料学院青年学术沙龙第397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化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9-09-21    作者:程一兵教授(武汉理工大学)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920日下午30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397场学术讲座于特冶楼229顺利进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梁叔全教授、周江教授、王梁炳教授等近百名师生到场参加。

受梁叔全教授、周江教授邀请,程一兵教授做了题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化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他对不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系统的疲劳行为的发现,即CH3NH3PbI3太阳能电池在12h光照/12h黑暗循环条件下具有疲劳不稳定的特性,但其却不存在于相同实验条件下的硅太阳能电池中。这可能会对PSC的应用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太阳能电池都是在白天/夜晚环境下循环暴露中使用的。此外,他认为光照/黑暗条件下的循环测试应被视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稳定性测试的常规表征手段。

报告结束后,程一兵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细心回答了现场所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

程一兵,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名誉教授,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2007年)。1978年毕业于武汉建材学院,1983年于武汉工业大学获工程硕士学位,19896月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获博士学位。199110月至2007年在莫纳什大学任教,20183月至今为澳大利亚高级光伏中心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无机材料以及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加工和表征,目前已在《自然》、 《自然材料》、 《自然能源》、 《自然光子学》、 《自然通讯》、 《先进材料》、 《JACS》等刊物上发表论文500多篇,被引用17,000多次,其H指数达到63,在2018年被Clarivate Analytics评为高被引科学家。目前的研究方向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