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报告-高介电常数聚合物纳米复合电介质及其储能应用

发布时间:2018-11-21    作者:黄兴溢 教授,上海交通大学    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简介:具有高介电常数、低介电损耗以及高储能密度的聚合物纳米复合电介质材料在现代电子和电气设备中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研究和开发具有高性能的聚合物纳米复合电介质材料在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提升国家防卫能力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为提高聚合物电介质材料的储能密度,多采用复合技术制备聚合物基纳米复合电介质。本报告将首先介绍现有聚合物基复合体系的基本理论及结构模型,并着重从介电常数、击穿场强和介电损耗 3 个关键技术指标入手总结近年来取得的相关研究成果。最后,在此基础上对聚合物基纳米复合电介质材材料目前存在的科学问题进行探讨和展望。

 

报告人简介:

黄兴溢,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2008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气材料与绝缘研究中心,获博士学位。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市浦江学者。现担任上海市电气绝缘与热老化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介电高分子复合材料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等。主要研究方向为:1)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在能源存储及高电压绝缘中的应用; 2)导热绝缘聚合物复合材料在热管理领域中的应用;3)高压电缆绝缘及半导电屏蔽材料。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面上项目及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教育部博士学科点基金及多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参加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多项课题。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 Energy,Chemistry of Materials, Carbon,Nanoscale,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10余篇,他引4000多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